優化營商環境黑龍江省建政務服務“好差評”體系 實名差評回訪整改率要達100%

2020年08月03日09:54  來源:生活報
 
原標題:能當場解決的差評當場解決實名差評回訪整改率要達100%

辦事暢不暢,服務好不好,黑龍江省再引入新模式,提升營商環境。2日,記者從黑龍江省政府獲悉,該省出台關於進一步開展政務服務“好差評”工作提高政務服務水平的實施意見,在全省各級推行政務服務“好差評”管理體系和制度體系,接受企業和群眾監督,建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所有依申請辦理的行政權力事項均納入評價范圍

按照實施意見,黑龍江省將制定全省統一的“好差評”指標體系,統籌全省政務服務機構、平台建設,統一工作要求、服務程序和標准規范。市(地)、縣(市、區)營商部門要按照統一規范要求,實時向省“好差評”系統提交推送評價數據,強化人員管理和考核,明確經辦人員職責,接受企業和群眾監督評價,及時整改問題。

其中,全省各級政府及其具備相應主體資格且行使相應政務服務事項的工作部門、部門管理機構、依法承擔行政管理職能的單位和組織、列入黨群工作機構序列但依法承擔行政職能的部門和工作人員、投資項目專班及首席服務員均作為“好差評”評價對象。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外,所有依申請辦理的行政權力事項和公共服務事項,均納入“好差評”評價范圍﹔推動非依申請辦理的行政權力事項和公共服務事項納入“好差評”評價范圍。

設立評價標准現場服務“一次一評”

實施意見規定,全省政務服務事項全部實行清單管理。梳理編制政務服務事項清單,並納入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管理,實現同一事項的名稱、編碼、依據、類型等基本要素統一。要逐項編制、完善辦事指南,明確受理單位、辦理渠道、申請條件、申請材料、辦理程序、辦理時限、收費依據及標准、評價渠道等要素,推進同一事項無差別受理、同標准辦理。

其次,規范政務服務要求,政務服務大廳窗口現場服務規范,合理設置服務標識和辦事窗口,提供文印、傳真、郵寄等配套服務,推進落實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一窗”改革。健全網上預約、申報、審批服務等流程,提高網上咨詢服務便捷度,確保企業和群眾網上辦事流程清晰、操作便捷、溝通順暢。完善工作人員管理規范,做到業務熟練、服務周到、文明禮貌、儀容整潔。

實施意見規定,設立評價標准。其中,現場服務“一次一評”,各級政務服務機構要在服務窗口醒目位置設置評價器或評價二維碼,方便辦事企業和群眾自主評價。辦理事項結束后,評價界面要顯示評價選項和服務對象所辦事項的名稱、工作人員姓名和工作編號等信息,點擊即可進行評價。網上服務“一事一評”,在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和移動端政務服務平台開通評價提醒功能,提供評價界面,方便企業和群眾即時評價,提示引導服務對象進行評價。社會各界“綜合點評”,通過意見箱、熱線電話、微信、短信、電子郵箱等多種渠道和方式,主動接受社會各界的綜合性評價。引導社會組織、中介組織、研究機構等對政務服務狀況進行專業、科學、客觀的評估評價,提出意見建議。

政務服務“好差評”情況納入績效評價

黑龍江省要建立整改、反饋及評價結果運用機制。

按照“誰辦理、誰負責”的原則,通過“好差評”系統平台將差評投訴及時推送到相關責任部門,相關責任部門應按照“接訴即辦”的要求,對於“差評”,能夠當場解決的要當場解決。對情形復雜、確實存在問題的,在10個工作日內完成核實整改,並將核實整改情況通過“好差評”系統平台向差評投訴人進行反饋,確保差評投訴件件有整改、有反饋。做好差評回訪整改情況記錄,實名差評回訪整改率要達到100%。

各地、各部門要將政務服務“好差評”情況納入績效評價,將“好差評”結果作為轉變政府職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政務服務水平的重要參考。對企業和群眾評價滿意度高的單位和人員,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進行表彰和獎勵﹔對在政務服務中反復被差評、投訴,弄虛作假,故意刁難,甚至打擊報復企業和群眾的,依法依規嚴肅追責。

此外,公開政務服務評價信息。除依法不得公開的信息外,政務服務情況、評價結果、整改情況及綜合排名情況均要通過政務服務大廳顯示屏、政府門戶網站、政務服務平台和新聞媒體向社會公開,造成不良影響的,要在一定范圍內進行通報,必要時通過媒體曝光。(記者 張立)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