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場全國性田徑賽事——全國競走邀請賽舉行

運動員,找回比賽的感覺(體育大看台)

人民日報記者 劉碩陽

2020年08月03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運動員,找回比賽的感覺(體育大看台)

核心閱讀

7月29日,全國競走邀請賽在遼寧錦州開賽,這是今年首場全國性田徑賽事,眾多國內高水平運動員前來參賽。本次邀請賽不僅幫助運動員檢驗訓練成果、尋找比賽感覺、釋放內心壓力,還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組織全國性田徑賽事提供了經驗。

遼寧錦州,寬闊的小凌河穿城而過,在橫跨兩岸的雲飛大橋上不時有市民駐足,遠眺全國競走邀請賽上一個個闊步向前的身影。全國競走邀請賽是今年首場全國性的田徑賽事。7月29日清晨,當男子20公裡的比賽發槍之時,錦州突然下起了大雨,對許久沒有正式比賽的中國田徑選手來說,這屆邀請賽是不折不扣的“及時雨”。

檢驗訓練成果

“運動員在訓練中努力付出,就是為了在比賽中取得好成績。”中國田徑隊競走教練張阜新說,“長時間隻訓練沒比賽,運動員會感覺枯燥,狀態難以調動。”在這位帶出過多位世界冠軍的資深教練看來,全國性比賽恢復,意義重大。

去年10月底在武漢奪得世界軍人運動會女子20公裡競走金牌后,楊家玉已經有9個多月沒有參加過正式比賽。本次邀請賽上,憋著一股勁兒的她以1小時30分22秒的成績輕鬆奪得女子20公裡競走冠軍,此前在高原3個月的訓練,讓她的有氧能力得到了提升。“今天的主要目的是通過這次比賽激發自己。”楊家玉說。

檢驗訓練成果、尋找比賽感覺、釋放內心壓力,是舉辦本次邀請賽的目的。與楊家玉一同訓練的還有雅加達亞運會男子20公裡競走冠軍王凱華。在本次邀請賽的男子20公裡競走比賽中,他最終以1小時19分46秒的成績奪冠,“把長時間訓練的積累釋放了出來。”王凱華從本場比賽中收獲頗豐。

本次邀請賽,國內頂尖競走選手大都參賽,可見運動員對比賽的重視。隨著全國性賽事逐漸恢復正常,選手們也將逐漸找回比賽感覺。

做好防疫工作

隨著“咚咚咚”的敲門聲,裁判員、技術官員、媒體記者等來到錦州的第一頓飯,是由工作人員送到房間的。為確保比賽安全順利進行,所有相關人員來到賽區前需提供一份7日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到達錦州后的第一時間還需進行第二次檢測,在檢測結果出來之前,隻能在各自房間內隔離。待核酸檢測結果出來后,才能在封閉的園區內活動。

本次邀請賽是今年以來舉辦的首場全國性田徑賽事,舉辦這場賽事並不容易。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蔡勇介紹,為辦好本次賽事,中國田協專門借鑒了中國男子職業籃球聯賽復賽的疫情防控經驗,編寫了田徑賽事組織工作的疫情防控指南。比賽前兩周,中國田協相關人員便到錦州進行實地考察等工作。“根據不同情況,賽前設計准備了3條賽道,每一條都已經丈量完畢,重要標志點也已測好,最后選擇了在小凌河河畔舉行。”

蔡勇認為,本次邀請賽的順利舉辦也為今后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組織類似全國性田徑賽事提供了經驗。此前,國家隊運動員以不同基地間的遠程通訊賽比賽為主,河北、江蘇、福建、四川等省份的訓練基地也舉辦了各自的省內比賽。“基地內部的比賽,舉辦次數多了,運動員也會懈怠,畢竟總是一個基地裡面的運動員在比賽。”蔡勇說。

本次競走邀請賽結束之后,不同其他項群的全國性賽事也將陸續推出。“以項群為基礎舉辦賽事,相對容易組織,規模可以控制,辦賽難度較小。”蔡勇介紹,目前投擲項群、短跨跳項群的比賽正在籌劃中,如果條件允許,將於9月舉辦今年的全國田徑錦標賽。

積極備戰奧運

本次競走邀請賽的順利舉辦,意味著田徑項目的奧運備戰逐步回歸正軌。在4年前的裡約奧運會上,中國田徑隊奪得男子20公裡競走的金、銀牌和女子20公裡競走的金、銅牌,收獲頗豐。面對推遲的東京奧運會,如何維持優勢,成了至關重要的問題。

“如何讓運動員別泄氣,繼續保持斗志,這是我最關心的事。”張阜新很關注運動員的心理狀況,在他看來,東京奧運會推遲一年,給運動員帶來的更多是心理上的負擔,“有的運動員訓練時提不起精神,訓練水平就上不去。身體狀態沒問題,這種問題更多是來自心理原因。”

作為2012年倫敦奧運會冠軍陳定的教練,孫荔安提出了另一個問題,“對陳定等老隊員來說,延期一年意味著更多的付出,年齡增長肌肉彈性等機能下降,會有更多困難,隻能努力克服。”

對於奧運會延期,陳定還是保持了積極的心態,“延期一年,給了我更多時間去准備”。陳定在天津全運會后短暫退役,2018年重返賽場,東京奧運會的推遲給了他更多的時間來補上落下的“功課”。

裡約奧運會后,隨著奧運冠軍王鎮的退役,捍衛男子20公裡競走這一傳統優勢項目的重任交到了王凱華的手上。就目前看來,王凱華在與世界頂尖選手的比拼中負多勝少。他希望利用這一年來彌補差距,“這一年的時間很寶貴,如果能利用好的話,明年的奧運賽場上會有我的機會。”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