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兒庄:傳統文化“玩”活鄉村

2020年08月03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台兒庄:傳統文化“玩”活鄉村

在山東台兒庄,千年大運河緩緩流淌。它不僅見証了這座城市日新月異的變遷,也講述著動人的鄉村文化振興故事。

運河基因哺育鄉村文化

《嶧縣志》記載:“台兒庄瀕運河,商賈輻輳,田圜匱櫛比,亦徐兗間一都會也。”明清時期,江浙、湖廣一帶的竹木、瓷器、絲綢、茶葉、蔗糖等紛紛運抵台兒庄碼頭,北方的山果、木材、藥材、皮張、煤炭等也由台兒庄中轉南下。當時的台兒庄“商賈迤邐。入夜,一河漁水,歌聲十裡,夜不罷市”,一派繁榮景象。

2008年,台兒庄古城重建,復活了18個汪塘和30華裡的水街水巷,也喚醒了大運河生態文化區域裡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筑土為台,摶土為陶,運河邊上的劉家吊窯以土陶燒制而聞名,有著100多年歷史。為了傳承這項古老的技藝,大運河生態文區域內建起了劉家吊窯泥塑館,佔地近1000平方米,每年都會吸引3萬至5萬游客前來參觀體驗。

劉家燒制土陶的吊窯呈圓形,窯身用土坯砌成。吊壺是其代表產品,俗稱吊子,是燒水用具。吊壺大小不等,純手工制作,上有壺梁,側有壺嘴,燒水時用鐵絲或繩子一頭系在壺梁上,另一頭系在橫杆上,壺就能吊懸起來燒。由於壺體較薄,一根玉米秸就可燒開一壺水,大大節省燃料,受到當時人們的歡迎。劉家作坊也因此得名劉家吊窯,享譽一方。

“1844年,為了使劉家吊窯的產品得到更好的制作土壤和運輸條件,我的曾祖父劉長春從蘭陵縣舉家搬遷到台兒庄運河岸邊。我從小跟著父親在大運河邊取土,每一道工序都用心做好。2008年建泥塑館,就是為了讓更多的游客來體驗運河土陶的魅力。”今年68歲的棗庄市非遺項目劉家吊窯傳承人劉夫俠說。

一塊泥巴,在手裡一捏、一轉,經過巧妙地設計制作,便能賣出好價錢,制作一套茶壺或者一個泥人,每件可獲得200元收益。

2019年12月,台兒庄區文旅局大力扶持大運河生態實驗保護區劉家吊窯傳承和保護基地的建設,這項傳統工藝正重新煥發出蓬勃生機。

傳統技藝釋放鄉村活力

《台兒庄區志》記載,馬蘭屯鎮西張庄村形成於明萬歷年間,有世代傳承的鐵藝、木藝、布藝、織漁網等十余項棗庄市非物質文化遺產。

“‘雙人子’又稱‘二鬼摔跤’,‘二鬼摔跤’是從傳統的體育競技‘摔跤’發展而來,早在漢代就已經出現,到唐宋頗為盛行。西張庄村的‘二鬼摔跤’始於清朝末年。”談起西張庄村雜耍的歷史,老藝人張延生侃侃而談。

“以前,我們村有200多人從事雜耍行業,到全國各地演出,但現在從事這個行業的年輕人越來越少了。為了傳承,這幾年也不斷地在招收新徒弟。現在鄰裡鄉庄的演出不斷,有了台兒庄古城,游客一來,我們更忙活了。”張延生說。

2016年,西張庄村成立了雜耍表演團隊,有演員19人,包含舞鞭、三節棍、刀、槍、棍、棒等26個表演項目。自團隊成立以來,演出了近百場,目前已與台兒庄古城旅游集團公司建立合作關系,定期進行表演。

“西張庄村是省級美麗鄉村,重視鄉村文化的傳承與保護,傳統雜耍將在這裡得到很好的滋養和生長。”西張庄村村書記潘登登語氣堅定。

此時,花開正盛,微風拂過,不時傳來孩子們的歡聲笑語,雜耍表演團隊的藝人們正為接下來的表演苦練技藝。一幅鄉土氣息濃郁、文化特色鮮明、人居環境優美的美麗鄉村畫卷正在台兒庄徐徐展開。(程麗)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