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荊州景區漸復蘇 楚王車馬陣引游客

2020年08月03日08:4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湖北荊州景區漸復蘇 楚王車馬陣引游客

隨著湖北恢復跨省旅游,位於湖北荊州的楚王車馬陣景區(熊家塚國家考古遺址公園)近期陸續迎來武漢、廣東、深圳等地的游客。

記者2日在該景區看到,旅游大巴載著游客陸續到來,有序參觀。眼前這一幕,給景區研學講師潘璐增添了信心。她介紹,在上周,已經有學生來到景區正常進行考古體驗、研學活動,她相信景區正迎來期待已久的疫后復蘇。

楚王車馬陣景區是現已發現的保存最好、規模最大、布局最為完整的周代楚王陵陵園,以氣勢恢宏的楚王陵、威武壯觀的車馬陣而聞名。文物保護核心區域由楚王陵主塚、祔塚、殉葬墓區、祭祀坑、車馬陣遺址展廳五個部分組成。

經國家文物局批准,2006年至2009年,對部分車馬坑和殉葬墓進行了搶救性考古發掘,共出土珍貴文物3000余件(套)。2019年5月起,對祔塚殉葬墓地開展為期三年的考古發掘工作。

潘璐介紹,目前景區正在進行升級改造,推動疫后復蘇重振,以新面貌迎接游客到來。車馬陣展廳數字化升級改造、出土文物陳列館建設等工作正在加緊推進中。其中,出土文物陳列館將重點展示具有楚文化特色的玉器和青銅器。

在佔地8200多平方米的車馬陣展廳,四十座氣勢恢宏的車馬坑讓來自陝西的游客黃娟印象深刻。此前早已聽聞“北有兵馬俑,南有車馬陣”,此次回荊州探親,黃娟特意前來一睹車馬陣的風採。她表示,實地參觀后,對春秋戰國時期楚國禮儀制度有了更深了解,也更加體會到荊州是一座歷史文化底蘊深厚的城市。

為激活暑期旅游市場消費潛力,促進旅游業疫后恢復發展,荊州市各旅游景區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的前提下,針對性地推出多項暑期旅游惠民措施,推出系列主題活動,吸引游客參觀體驗。

荊州市民章啟森帶著遠道而來的親友來到景區參觀。幾天的行程中,他感到荊州各大景區正在慢慢恢復元氣,他期待更多人能走進荊州,了解楚文化,也相信城市會越來越好。(記者 梁婷)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