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幽巫山神女溪

2020年08月03日15: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尋幽巫山神女溪

長江三峽之巫峽,一側群峰巍然屹立,一側樓宇依山而建,長江穿山與城徐徐向東而去。山依著水,水傍著山,山與天相接,城與江相連。有人喜歡都市的熱鬧喧囂,我則偏愛身處一隅獨享幽靜。陪著遠道而來的好友,去往巫山神女溪探幽。

大約一小時,船已至巫山神女溪。導游告訴我們:“神女溪的景觀令人稱絕,峽內壑谷曲折,峭壁千丈,碧峰萬仞……”導游邊講解邊招呼我們換乘小船,我們或七八人一舟,或五六個一楫,穿戴好安全裝備后,隨著船夫的一聲“走了”,便開啟了尋幽探秘神女溪之旅。

神女溪,其實是一條悠長幽靜的峽谷,全長約15公裡。峽口寬闊,隨著船隻不斷前進,眼前變得緊湊狹窄起來。平靜的水面,倒映著藍天白雲和巍峨青山,幾對鴛鴦扭在一起細語,天空中漏下的幾點陽光,被魚兒抬著搬進水裡。伸出手去,掬起一捧,頓感清涼入骨。攤開雙臂,擁抱清風入懷,頓生愜意。兩岸壁立如削,山頂高聳入雲。懸崖峭壁之上,紅遍大江南北的巫山紅葉樹,值此盛夏時節,挂滿了綠。

船隻在峽谷中左一拐右一轉,蜿蜒而行。峽谷中,一線天可能是最狹窄的地方,隻見一座山峰,好似被刀片切割一樣,留下線條一樣寬的縫隙,有客人去試探了下,隻能側身而入。若抬頭仰望,隻能看到星點大的天空。別過一線天,余下的隻能徒步。

魯迅說:“世界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有了路。”走的人多了,這峽谷深處也有了路。路的一側是深溪,一側是石壁,我們用指頭抓緊石頭縫隙,小心前行。正當我們心生怯意時,前面突然敞亮起來,一座吊橋出現在眼前,個個又打起精神來。站在橋上,定睛向下看,一條水勢湍急的瀑布飛瀉而出,發出怒吼的聲響,打破了深谷的幽靜。

走過吊橋,方感“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一塊千余平方米的石壁出現,猶如一面鏡子,平整光潔,除了歲月留有的痕跡,再尋無它。這方石壁被稱作“月亮石”,據說月亮出現時,“月亮石”便會閃閃發光,映亮漆黑峽谷,使夜如白晝。“月亮石”下端,是一塊平整之地,生有寬大的石墩,供我們稍事休整。將雙腳沒入水中,讓溪水洗滌一身的疲憊。偶爾幾尾野生魚,勾起無限野趣。干脆挽起褲腳,與魚兒做起了游戲。此時,我們說的每一句話,每一個笑聲都像這溪水,清澈甘甜,在峽谷裡不停地迂回。水中的鵝卵石,有的圓如雞蛋,有的方如小凳,有的亮似珍珠,有的黑如寒鐵。拾起一個,藏進衣兜,藏住一幀永恆的記憶。這個便是大自然的無私饋贈,讓我們有緣在此相遇。(賴揚明)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