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推動縣域經濟爭先晉位

2020年08月04日07:52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哈爾濱推動縣域經濟爭先晉位

哈爾濱市將從狠抓產業項目建設、提升園區承載能力、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持續促進農民增收、著力補齊縣域發展短板五個方面發力,發揮優勢、補齊短板,加快推進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這是記者從3日召開的中國共產黨哈爾濱市第十四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上獲悉的。

據了解,強市之基在於強縣,發展縣域經濟是加快推動哈爾濱市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必然要求,也是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實現強縣富民的有力支撐。

狠抓產業項目建設。聚焦工業謀項目,堅定實施工業強縣戰略,以工業經濟突破帶動縣域經濟發展。聚焦突出優勢謀項目,立足縣情實際,深入挖掘資源稟賦、區位優勢、歷史文化傳統。聚焦產業鏈和產業集群謀項目,編制產業鏈全景圖,打造特色優勢產業集群。

提升園區承載能力。盤活園區閑置資源,避免盲目圈地、鋪攤子,提高園區資源管理水平和利用效率。打破行政區劃限制,創新跨區域合作模式,力爭在發展“飛地經濟”上邁出實質性步伐。

不斷優化營商環境。著力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全力支持企業做大做強。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不斷對標高標准,該放的權力要放得更徹底,該管的事項要管得更高效。大力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為民營經濟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持續促進農民增收。以優化服務為抓手,提高農民工資性收入。以調整結構為抓手,提高農民經營性收入。以深化改革為抓手,提高農民財產性收入。

著力補齊縣域發展短板。用好用足國家和省政策,著力補齊縣域基礎設施短板﹔大力實施村庄清潔和村容村貌提升行動,積極開展農村垃圾治理、污水處理、“廁所革命”,著力補齊環境衛生短板﹔結合常態化疫情防控需要,加大提升鄉村醫療基礎設施建設和服務水平,著力補齊公共服務短板。(記者 馬智博)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