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上半年查處酒駕醉駕2.2萬起

2020年08月04日07:55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我省上半年查處酒駕醉駕2.2萬起

今年以來,全省公安交管部門持續整治酒駕醉駕違法犯罪行為,降低酒駕醉駕發生率、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有效維護法律權威,“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成為廣泛社會共識。但是,仍有駕駛人心存僥幸,今年上半年各地公安交管部門共查處酒駕醉駕2.2萬起,其中醉駕3744起。

據介紹,隨著疫情防控態勢不斷向好,交通運輸、生產生活、消費娛樂等活動趨於常態,特別是地攤經濟、夜市文化的恢復和發展,群眾宵夜飲酒增多,酒駕醉駕風險上升。黑龍江省各級公安交管部門深入分析研判酒駕醉駕違法犯罪行為及所引發交通事故的規律特點,以城市餐飲娛樂場所、地攤夜市、城鄉結合部周邊道路以及酒駕醉駕交通事故易發多發重點路段和區域為打擊重點。將全省各個城市根據人口、機動車保有量和城市規模分為大、中、小三類城市,不同類型的城市採取不同的時間段設置勤務。打破大隊、中隊的界限,按實際情況重新靈活編隊,集成作戰,每個酒駕醉駕查處執勤檢查點的警力均不少於6名。實行分區域、分路段式作戰,打破區域限制,一天一個重點區域,形成區域性警力的全覆蓋、無死角的開展酒駕醉駕整治工作。

全省各地在酒駕醉駕查處使用呼氣式酒精檢測儀前,必須更換使用新的一次性吹管,並向被檢測人明示。各地嚴格使用執法記錄儀,對查處過程錄音錄像,各執勤點檢測結果現場報告所屬支、大隊指揮中心,做到現場“即測、即讀、即報”。對需要檢驗駕駛人血液酒精含量的案例,及時提取血樣、當場登記封裝,快速送檢、快速鑒定。每個酒駕醉駕執勤點配有送檢和押送的機動警力,做到路檢警力和送檢押送警力相分離。(記者 米娜)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