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上半年電子商務交易額同比增長4.93%

來源:牡丹江新聞網

2020年08月04日09:12  
 

8月2日,記者從牡丹江市商務局了解到,隨著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全市逐漸復工復產,電商行業也逐步復蘇。據統計,今年1至6月,全市電子商務交易額達114.9億元,同比增長4.93%﹔現有網絡店鋪1.4萬個,電商從業人員1.7萬人。

從行業來看,牡丹江市實物行業網絡零售額實現7.46億元,同比增長24.38%,在網絡零售額中佔比達63.7%,佔主導地位。其中,食品酒水、汽車用品、醫藥保健品名列前三,佔比分別為51%、14%、7%。非實物行業受疫情影響較大,尤其是在線旅游、在線餐飲等行業受疫情沖擊嚴重,同比下降60.65%,實現網絡零售額4.25億元,在網絡零售額中佔比36.3%,其中,在線餐飲、在線旅游、虛擬商品零售額名列前三,分別佔75%、16%、4%。

從區域來看,綏芬河市、陽明區和東寧市在全市網絡零售額中排名前三,零售額分別為2.05億元、1.81億元、1.7億元,佔全市網絡零售額的17.5%、15.4%、14.5%。

市商務局相關人士介紹說,今年上半年,全市農產品網零市場發展潛力得到進一步釋放,“互聯網+農業”的優勢充分體現,市場規模整體震蕩上行,活躍商品數量不斷增加,越來越多的特色農產品實現了“觸網”外銷。1—6月,全市農產品網絡零售額實現2.27億元,同比增長51.33%,零售量達到858萬件,糧油調味品、傳統滋補品、休閑食品在農產品網絡零售額中位列前三。受疫情影響,全市農村電商零售額實現5.87億元,同比下降44.09%。

此外,今年上半年,直播在電商領域迅速滲透,成為農產品上行的重要途徑,牡丹江市也緊跟時代潮流,直播電商快速發展。1—6月,全市通過淘寶(含天貓)直播的農產品實現網絡零售額1.47億元,實現網絡零售量553萬件。直播的商品數達1.5萬個,累計觀看人次超過1000萬。

據了解,去年以來,牡丹江市大力推進“互聯網+”行動,在市區和各縣級政府所在地電子商務迅速發展的同時,牡丹江市農村電子商務經營規模也不斷擴大,並與全國多家知名的電商平台形成業務合作,利用網絡交易積極對外銷售大米、雜糧、豆制品、蜂產品、食用菌、葡萄酒、堅果等土特產品,在打造雪城特色農產品品牌、促進廣大農民增收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去年全市電子商務交易額達到241.2億元,同比增長16.5%,農村電商零售額完成33.8億元,居全省各地市第一位。(馬振華 記者 張建華)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