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創新展映模式,線上線下融合

光影的盛宴 美好的重逢

人民日報記者 曹玲娟

2020年08月04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光影的盛宴 美好的重逢

核心閱讀

第二十三屆上海國際電影節2日落下帷幕。

本屆電影節創新辦節模式,影院展映、露天放映和線上放映三線並進,搭建國內外影視交流合作的雲平台,努力提振產業信心。

7月25日至8月2日,第二十三屆上海國際電影節舉辦,本屆電影節創新辦節模式,探索線上線下融合,為觀眾帶來一場多樣化的光影盛宴。電影節以“重逢”為海報主題,盡最大努力保障觀眾與電影的“重逢”,提振產業信心。

重逢,串起無數動人的瞬間。7月20日起,全國電影院逐步恢復開放,正逢上海國際電影節開票,一張張“秒光”的電影票,寄托著影迷們對銀幕的思念。電影節期間,影迷們戴口罩、測體溫,有序回到久違的影廳。很多影迷由衷感嘆:電影,讓生活更美好。

創新辦節模式

影院展映、露天放映和線上放映三線並進

7月25日上午,第二十三屆上海國際電影節舉行了15分鐘的開幕儀式。開幕儀式后,舉辦了中國電影產業高峰論壇。

上海國際電影節是中國唯一的國際A類電影節。本屆電影節的舉辦,在國內外電影行業引起巨大反響,為助推中國電影行業重啟提氣聚力。

今年,電影節舉辦形式調整為線上線下並舉,取消了金爵盛典暨紅毯、金爵獎頒獎暨紅毯等集聚性活動,取消了金爵獎、亞洲新人獎評選,用公布官方入選片的方式體現一年來中外電影人的優秀成果。此外,國內外一批電影名家主講電影學堂大師班,在網絡平台上與電影人“面對面”交流。

多年來,上海國際電影節面向大眾的電影展映,已經在全國影迷和上海市民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本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影院展映開票后,影迷的熱情一如既往高漲。在每場售票率不超過30%的情況下,電影節以創新融合的思路,嘗試展映轉型,以影院展映、露天放映和線上放映三線並進的方式,讓大眾分享中外電影文化的成果。

此次露天放映均以免費預約的方式觀看,觀眾均為實名入場。即使是露天放映點,也實行了嚴格的防疫措施,如座位不得超過100個,須間隔1米以上﹔入場要測體溫、出示健康碼等。每個放映點現場都配備消毒液、免洗洗手液、酒精棉球、非接觸式測溫設備、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用品。

據介紹,疫情防控期間,上海電影集團在政府支持下發起10億元影院紓困基金,幫助企業共渡難關。

開辟“雲市場”

搭建影視交流和交易的線上平台

本屆電影節首次與8月3日—7日舉辦的上海電視節打通,推出“國際影視雲市場”,通過在線方式,為參展機構及作品提供全新的數字化展示與交流、洽談平台,為國內外影視產業機構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參會方式。

7月31日,為期6天的“國際影視雲市場”啟動上線。打開“雲市場”網站,《刺猬索尼克》《寂靜之地2》等新作雲集線上。“這真是一次大膽創新的嘗試,也是適應環境變化的產物,充滿無限潛力與可能。”一名嘉賓在啟動現場說。國外知名影視企業紛紛錄制視頻,點贊電影節的創新。

去年,上海國際電影節電影市場和上海電視節電視市場總參展商共580家。今年,“國際影視雲市場”的征集雖然很晚才公布,但是在不到10天的時間裡,就吸引了來自全世界五大洲超過700家展商申報參展,其中海外展商首次突破五成。一批海外知名影視機構進駐“雲市場”。

電影市場的根本宗旨,是為了服務電影行業的交流、交易和交友,推動機構展示和版權貿易等。“影視行業正在逐漸恢復生產和創作,這樣的展覽交易非常必要。”上海廣播影視制作業行業協會會長楊震華說,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當下,影視人對行業的熱情和創意不變。

“雲市場”上,中外展商和機構人士隻需完成簡單的注冊流程,從發行到合拍片、從影視攝制服務到版權洽談等都能線上進行。一些海外展商在申報時表示:“我們用不著攜帶展示物料旅途勞頓,‘雲市場’功能齊全,成本低又便捷,充分體現了上影節為展商服務的用心。”

觀影更方便

露天放映片單豐富,提升影迷觀影體驗

最近,不少上海市民發現,今年電影節新開辟的露天放映板塊,讓觀影更加方便了。“露天電影放的片子都很好,我從家裡溜達著就能來看了。”影迷郭紫婧有點驚喜。

電影節開幕第一天起,在上海新天地、鬆江地中海等7個商圈,天天有露天電影可看。露天放映的影片,既有口碑票房俱佳的國產影片,也有各大國際電影節的熱門影片。

隨后,浦東新區36個社區的放映點也點亮了銀幕,“一帶一路”電影節聯盟成員機構推薦的各國影片,吸引觀眾進入“電影之夜”。

有影迷坐著輪椅來看,場地負責人趕緊把她安排在第一排座位。“怕她有什麼需要,看電影時,忍不住就去瞟一眼,就看著她對著銀幕笑。”負責新天地露天影展的徐姍姍說,“走的時候,她笑著對我們致意,說今天過得很開心。”

徐姍姍說,前期准備確實很辛苦,有次影片拷貝臨時出差錯,工作人員趕緊聯系在北京的片方,連夜取到新拷貝,再托第二天坐飛機來滬的同事帶來。“電影人等待了許久,如今終於能與觀眾重逢,怎麼熱情都覺得不夠。”徐姍姍說。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