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經典舞劇《絲路花雨》同台“對話”《大夢敦煌》

2020年08月04日08: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甘肅經典舞劇《絲路花雨》同台“對話”《大夢敦煌》

3日,蘭州市委宣傳部召開“經典碰撞 時空對話”——舞劇《絲路花雨》與《大夢敦煌》經典展示活動新聞通氣會披露,兩大舞劇將於本周六首次同台集中展示,並通過線上線下多平台方式為民眾獻上一場民族舞劇藝術的饕餮盛宴。

《絲路花雨》和《大夢敦煌》是以絲路文化為底蘊,以敦煌壁畫為背景的大型民族舞劇,也是甘肅兩大文化名片。《絲路花雨》自1979年創作演出以來,至今已41年﹔《大夢敦煌》自2000年4月首演以來,至今已有20年。這兩部舞劇推動了敦煌舞、印度舞、民族舞等舞劇多元化發展,也向全國、全世界展示了敦煌文化的瑰麗和多彩。

8月8日晚,兩部舞劇將在蘭州音樂廳同台“對話”演出,碰撞出藝術的火花。

國家一級演員、甘肅省舞蹈家協會專職副主席左麗介紹說,當日的活動將分別以“文化沙龍”訪談、經典片段展演、劇目主角零距離表演等三個部分。在訪談中,兩部舞劇的13名演員將和觀眾進行面對面交流,分享她們舞蹈生涯的辛酸、喜悅與收獲,以及經典舞劇的打磨、創新與傳承。

舞台展演環節中,來自兩個舞劇的近百名演職人員將表演新版《絲路花雨》序幕《金光千佛》《反彈琵琶》、1979版《絲路花雨》片段《印度舞》,以及《大夢敦煌》《金飛天》、尾聲和月牙、莫高共同表演雙人舞的經典片段。演職人員還將在水車博覽園走進民眾,現場展示舞劇精彩片段。

左麗說,通過此次活動,對推動甘肅舞蹈藝術持續發展,推介新一代舞蹈藝術骨干人才具有特殊意義,也將為宣傳絲路文化、敦煌文化、促進文旅融合,探索甘肅舞蹈改革發展、服務甘肅經濟社會發展貢獻藝術力量。

本次活動由甘肅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和中共蘭州市委宣傳部共同主辦,甘肅省舞蹈家協會、甘肅演藝集團歌舞劇院、中共蘭州市委網信辦、蘭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蘭州大劇院承辦,金城文化名家楊安工作室和左麗工作室協辦。(記者 丁思)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