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發現一枚古生代蠍子化石

2020年08月04日08: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新發現一枚古生代蠍子化石

據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3日消息,該所與雲南大學研究人員合作,新發現了一枚產自內蒙古烏達煤礦的蠍子化石,這是中國發現的第二枚古生代蠍子化石。

研究團隊將這枚保存較為完整且精致的蠍子化石歸入始蠍屬、未定種。截至目前,這是中國報道的第二枚古生代蠍子化石,也是世界范圍內報道的第三枚產自二疊紀地層的蠍子化石。

該成果近期已發表於國際地學刊物ProceedingsoftheGeologists’Association。

據了解,蠍目屬於節肢動物門螯肢亞門蛛形綱,是蛛形綱動物中體型較大、較為古老的一類。化石蠍可分屬於48科近150種,中國古生代蠍子化石及其稀少,先前僅有一例報道。

內蒙古烏達煤礦“植物龐貝”中產出的大量原位埋藏的植物化石,對揭示二疊紀的沼澤森林生態系統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然而,該生態系統中的動物化石卻未有報道。

近期,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雷曉潔博士研究生在王博研究員的指導下,與萬明禮副研究員,周衛明助理研究員以及雲南大學韋海波助理研究員合作,研究報道了一枚產自烏達煤礦的蠍子化石。

該標本保存較為完整,頭胸甲前中部有一隆起的水滴形中眼丘,中眼之間的一倒“V”型脊將其分開﹔中眼丘為一“Y”型溝環繞,將頭胸甲背面分為較為凸起的中部頭頂區域和凸起不明顯的兩側胸部區域。

研究顯示,該標本螯肢大,突出於頭胸部前方﹔觸肢長而相對粗壯,掌寬且短,指長﹔第二對步足保存有脛節距。后腹部體節的長和寬均依次減少。尾節毒囊呈燈泡狀,蟄針粗壯,長且彎曲。其身體表面有許多丘狀小顆粒裝飾,表皮上較為精細的結構等都清晰可見。

科研人員認為,由於該標本保存於凝灰岩層中部,表明其生活於樹木的高層,但其底層環境為水體,這表明在早二疊世早期,此類蠍子可能就已經適應了陸生生活。此外,作為生態系統中的食肉捕食者,該蠍子化石的發現可証明當時的沼澤森林中已有較為豐富的動物量。

該項研究得到中國科學院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的支持。(楊顏慈)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