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崗:昔日“龍須溝”蝶變清水秀岸

2020年08月05日07:41  來源:黑龍江日報
 

  水清、山綠、天藍、空氣清新,鶴崗有了新標簽。

  15分鐘半徑濱水休閑,人、車慢行康養系統,鶴崗有了新時尚。

  森林覆蓋率50.61%,城區人均綠地面積15.15平方米,全民義務植樹盡責率90%,水岸綠化率97.28%,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98.96%……

  這些遠超國家標准的硬指標,注解了鶴崗人黑臭水體治理后實實在在的成果,還有享受美好生活的幸福感。

  全力治理黑臭水體

  因煤而興的鶴崗,在為國家作出重要貢獻的同時,因採空區地面沉降、塌陷,礦區生產和密集棚戶區的生活排污無通道,造成河流水體污染嚴重,又稱黑臭水體。一位業內專家用“不堪入目”描述了治理前的景象:前進溝棚戶區的居民廁所搭在河道上,直排河裡,人畜糞便和動物尸體混雜,臭氣熏天,垃圾遍地﹔全市礦區的6個“鍋底坑”,隻要降雨超過30毫米,居民家的拖鞋就飄到炕上,每家必備一個比炕高的桌子,留作下雨時存放值錢的東西。

  必須解決發展與保護、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難題,成為歷屆市委政府一班人的共識。

  鶴崗共有16條河流溝溪,當地人稱“兩河十四溝”。水資源稟賦好,問題也最多,其中總長度56.55公裡全部為黑臭水體,重度黑臭3條,輕度黑臭13條,這16條黑臭水體治理,均列入國家挂牌督辦事項。

  2017年本屆班子在制定首個發展戰略“生態立市”時,就與城建“鑄魂、提品、淨水、增綠”關聯在一起。2018年3月5日啟動了以黑臭水體治理為重點的“兩河十四溝清水秀岸綜治工程”,並與棚戶區改造、森林城市創建、城市品質提升有機結合。本輪綜合治理對建成區黑臭水體來了個全覆蓋,用市委書記張恩亮的話說,敢於為碰難碰硬決策,就是要從根本上解決多年未解決的百姓的揪心事、鬧心事。

  “你走圈了嗎?”“周末野餐了嗎?”如今成了鶴崗人說的最多的口頭禪。

  在鶴崗,戲水、爬山三四公裡內搞定﹔小溪、山坡綠地、各色花草樹木,隨處可見。無法想象,現在置身其中的清水秀岸,就是原來的黑臭水溝和不堪入目的棚戶區。

  灰少了、水清了、樹多了,呼吸順暢了,越來越多的鶴崗人感同身受。

  任重時艱超常規推進

  2019年,鶴崗市被列為國家黑臭水體治理示范城市。來之不易的治理成效背后,凝結了市委市政府兩年多的超常規努力。在全省9個納入國家治理台賬的城市黑臭水體44個中,鶴崗市16個,數量最多,倒排今年9月底的最后完成期限,時間緊,任務重。

  工程實施以來,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多次現場指導推進,解決實際問題,市政府成立了以主要領導為組長的領導小組,各部門積極配合,啟動了治理攻堅行動,採取了月調度、周例會、日統計,全力推進工程進度。 

  “兩河十四溝”清水秀岸綜治,已投資13.45億元,鋪設截污管線43.5公裡,完成底泥清淤疏浚33.14萬立方米,綠化面積96公頃,去年底13條黑臭水體治理初見成效﹔“污水處理能力提升工程”,由龍江環保集團以BOT模式主導建設。其中,西區污水處理廠擴建、增容日處理能力3萬噸、東西兩座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3項工程被列為省百大項目。市政府協調龍江環保集團,採取晝夜施工等超常規措施保工期﹔河道長效管護機制,市裡強化河長履職、河道保潔和垃圾轉運制度,建立問題台賬,整改銷號,共下達督辦件125個。同時通過檢察、公安、住建、生態環境、水務等部門共治共管,河道環境明顯改善。

  “四結合”創新治理模式

  黑臭水體治理工程立項前,市委政府主要領導從解決民生迫切問題入手,從干流到支流,從水體到岸上綜治,踏查了56.55公裡全線黑臭水體的所有角落,最終鎖定了從根上、高標准、全覆蓋治理的選項。然而,十億多元的投入對於鶴崗本級財政就是天方夜譚,4000多戶的動遷安置難上加難。

  如何把黑臭水體治理與城市建設結合起來?鶴崗採取了“四結合”創新治理模式,其經驗得到肯定推廣。

  與城市轉型發展相結合,標本兼治,確保治理強力推進。作為處在轉型關鍵期的百年煤城,治理時統籌解決水污染和改善民生,力求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從難上尋求突破,還水於民,還綠於民。市裡通過控源截污治理,做到生活污水處理全覆蓋﹔通過多種措施增加水源補給,滿足河道生態基流﹔通過合理布局打造景觀,增加康養設施,為市民提供15分鐘半徑的濱水休閑環境。

  與機制體制建設相結合,整章建制,多方籌資,確保城市水體長“治”久清。創新工作機制,在工程補短板基礎上,加強河長制監管﹔創新建設融資渠道,探索引入社會資本參與項目建設,以PPP模式引入中國水務集團,解決4億多資金之困,在啟動治理的同時,撬動了國家層面對治理的各種資金支持﹔強化獎懲考核機制,納入黨政班子和干部考評體系﹔健全長效管理機制,實施定點分段管理﹔提高水體及治污設施運維工作質量,建立河道垃圾打撈和轉運體系。

  與“創森”工作結合,確保治理工作提檔升級。通過清淤、活水、綠植、秀岸等綜合措施,打造“一河一品”的沿河綠化和水景觀。

  與棚戶區改造相結合,源頭消污,騰地復綠,確保治理取得實效。優先拆除沿河兩岸房屋4146戶,有效解決了私搭濫建、污水直排頑疾,沿河環境明顯改善,房價穩步回升。

  到9月底,鶴崗力爭全部完成黑臭水體治理任務目標。(記者 王白石 趙宇清)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