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圖書館

以閱讀溫暖城市

2020年08月10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以閱讀溫暖城市

  講座沙龍、主播領讀、互動體驗、影視欣賞、創意手工、繪本分享、培養小小志願者……這是鄭州圖書館自2014年開創的“圖樂”品牌閱讀活動,至今已成功舉辦500余場次。成立於1953年的鄭州圖書館,近年來在創新的路上加速奔跑,積極建設富有創造性、充滿生機、以讀者為中心的現代化公共圖書館,為城市貢獻了書香力量和文化力量。

  “圖樂”是鄭州圖書館眾多閱讀推廣活動品牌之一。2015年3月,鄭州圖書館還與社會力量聯合創辦公益性文化講座“天中講壇”,至今已累計舉辦180余期,受益讀者近300萬人次,被列為第4批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天中講壇”打破傳統模式,把地方戲曲、民間藝術、非物質文化表演、傳統中醫藥文化等內容搬上講壇,並圍繞社會熱點及重大研究課題開設專題講座。講壇採用視頻同傳技術,實現館內多屏互聯、同步直播,擴大了受眾面和關注度。

  除了創新閱讀推廣服務,2013年,鄭州圖書館以建設公共圖書館服務聯盟為契機,探索打造跨地區的公共圖書館服務模式,參與鄭州市城市書房建設工作。目前,400余個鄭州地區和跨地區公共圖書館服務聯盟成員館,以及鄭州市65座城市書房之間,實現了文獻資源通借通還和數字資源共建共享。

  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鄭州圖書館發揮自身職能,為中建三局援建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人員的兩個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捐贈雜志﹔向武漢圖書館援助防疫物資﹔堅持閉館期間服務“不打烊”,上線多種數據庫、電子書,開啟講座雲直播等線上活動,為市民讀者宅家抗疫送去精神食糧和文化慰藉。目前,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鄭州圖書館逐步有序恢復開放,在嚴密防控中為讀者提供服務。開放以來,收到讀者百余條“表白”式點贊,被稱為“這個城市最溫暖美麗的地方”。(黃子涵)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