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劇《盼你歸來》上演

泡桐花開唱楷模(舞台風尚)

2020年08月10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泡桐花開唱楷模(舞台風尚)

漫天燦若雲霞的泡桐花海中,人們的心聲與合唱的回聲相應呼喚:知心貼心的人啊,你在哪裡?我在春天的路口等你回來……8月5日,在泡桐花雨中,講述焦裕祿感人事跡的歌劇《盼你歸來》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大劇場震撼上演,以強大的陣容和恢弘的氣勢,深深打動觀眾。

歌劇《盼你歸來》由中國歌劇舞劇院創排,是一部歌頌焦裕祿的時代贊歌。全劇選取焦裕祿在蘭考工作一年零三個月間的事件,以《紫色桐花》《大雪》《立春》《夏至》《立秋》《谷雨》5幕為時間軸,結構整部戲劇,展現了焦裕祿從1962年12月6日大雪前踏上飢寒中的蘭考大地,到他1964年5月14日逝世,蘭考迎來災后第一個豐收年景為止,這一段時光中的生命足跡。通過焦裕祿這一典型人物,謳歌一批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干部一心為人民,帶領群眾脫貧攻堅,努力奮斗的時代精神。

作為中國歌劇舞劇院2020年重點推出的新創劇目,《盼你歸來》歷時兩年籌備。期間,主創人員沿著焦裕祿的生活工作足跡多次深入採風,劇本反復修改論証,幾易其稿。去年底,該劇完成首輪試演。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劇院在確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穩步推進創作排練,於7月底完成全劇合成。據了解,該劇是國家藝術院團自疫情發生以來的首場演出,也是北京天橋藝術中心時隔200多天復工之后的首場公開演出。(記者 鄭娜)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