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助力故宮公共服務升級(看·世界遺產)

2020年08月10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各界助力故宮公共服務升級(看·世界遺產)

  隨著越來越多的游客慕名而來,做好古建筑保護與提升公共服務質量成為文化遺產景區努力的目標。

  近日,“古建美 中華魂”——中國古建筑文化匠心傳承公益行動故宮站暨故宮廁所改造公益捐贈項目簽約儀式在故宮博物院舉行。

  簽約儀式上,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與故宮博物院就故宮廁所改造項目簽署了公益項目捐贈備忘錄。九牧廚衛股份有限公司作為此項目的公益支持單位,將捐贈一批具有故宮文化元素的潔具。

  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表示,建設有文化、有“智慧”的衛生間,能夠讓觀眾在參觀的過程中獲得更好的體驗,感受到更加貼心、更加人性化的服務。

  以細節提升

  保護文化遺產地整體氛圍

  “古建美 中華魂”是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羅哲文基金管委會舉辦的匠心傳承系列公益活動,目的是以精雕細刻的技藝傳統弘揚中華美學精神,讓更多的人了解和愛護古建筑和文化遺產。

  自1949年新中國成立以來,故宮博物院共接待觀眾逾4.56億人次﹔僅2019年就突破1900萬人次。隨著越來越多人走進故宮,古建遺產保護與承載公共服務之間的矛盾,成為文化遺產景區的公共服務難題。

  中央文史館特約研究館員、“羅哲文基金”顧問羅楊表示:中國的古建筑是驚艷燦爛的,但幾乎都不具備公共服務功能,突出表現在很多文物單位和文化遺產地在基礎服務設施方面仍然存在“天生的短板”。故宮當初就沒有廁所,后在不影響外觀的情況下將部分空間改造,增加了這項功能。目前區內31個廁所皆存在排隊、通風不佳、設施老化等現象。因此經過各方的商討后,決定投入環保、智能與文化元素,通過可逆性設計,將當代時尚與傳統建筑融合在一起。“這不僅僅是一次簡單的捐助活動或是簡單的廁所改造,而是一次匠心精神的振興和文化的傳承。”羅楊特別強調。

  此次針對故宮博物院內公共服務改造提升,會根據故宮的特點單獨進行設計,與諸多文化元素融合在一起。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羅哲文基金管理委員會副主任曲雲華介紹說:故宮建筑和遺產風貌,具有庄嚴、肅靜的氣氛,在公共設施的環境和空間設計上不宜過分夸張,更適合一些個性化、輕量化的方案,主要集中於細節調整。以尊重和符合故宮的整體氛圍。他舉例說:例如可在水龍頭上做“小文章”,加入故宮的文化符號如意紋、水波紋等﹔也可以利用故宮的“紅”與“黃”元素作出一些相應的顏色點綴,進行文化植入,“但不會太大費周折,畫蛇添足。”

  簽約儀式后,故宮廁所改造工程的設計工作也即將開始。全部工程預計於5年內完工。

  “古建美 中華魂”

  將向更多遺產景區捐贈

  隨著公共文化需求的不斷增強,基礎服務設施水平也成為人們旅游體驗的重要組成。2019年北京市全年改造旅游廁所165座、評定193座。“旅游廁所革命”涵蓋了北京全市包括景區、民俗村和鄉村旅游新業態等各類旅游業態,5A景區已做到“第三衛生間”全覆蓋。

  作為此次公益支持單位之一,九牧廚衛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嚴楨這樣表達社會力量的參與願望:今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年,也是故宮博物院成立95周年。作為國家的瑰寶,應該有與之相匹配的基礎設施,將中國科技和古代智慧融合在一起,巧妙地定制空間,在巨大人流量中考驗中國科技和中國品牌的實力。

  除此次捐贈外,“古建美 中華魂”活動還正在與頤和園、長城、布達拉宮、雲岡石窟等9個遺產地景區協商,將類似的公益活動惠及更多的文化遺產。“這需要根據遺產地的特色元素進行相應的文化設計,投入不同的方案,使游客毫無違和感,甚至感覺像是進入另一個旅游景點,形成有文化的打卡點和文化符號。”嚴楨說:“這是通過廁所元素增加遺產地的文化氛圍,這是更深層次的‘廁所革命’。”(李昊燃)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