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濤:做好加減乘除,保護好黑土地這一“耕地中的大熊貓”

2020年08月11日18:52  來源:黑龍江日報客戶端
 

  王文濤赴省農科院調研並主持黑土耕地保護專題會議強調

  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要求

  多措並舉保護好利用好寶貴黑土耕地

  陳海波出席專題會

  10日、11日,就做好黑土耕地保護利用工作,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文濤到省農科院國家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展示基地調研並主持召開省政府專題會議。王文濤強調,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黑土耕地保護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要求,在近年開展黑土地保護工作基礎上,持續落實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堅持用養結合、綜合施策,確保黑土地不減少、不退化,保護好黑土地這一“耕地中的大熊貓”,夯實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堅決當好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壓艙石。

  王文濤在省農科院國家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展示基地黑土保護及土壤肥料科技創新示范區調研。

  黑龍江省委副書記陳海波,省委常委、副省長王永康,副省長徐建國出席專題會議。省有關廳局負責同志匯報了黑土耕地保護相關工作情況。

  王文濤強調,要深刻認識黑土耕地保護的重要性、緊迫性以及系統性、長期性。黑土地是重要戰略資源,是端牢端好“中國飯碗”基礎物質保障,但在長期墾殖中也面臨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核心就是處理好豐產豐收與地力保持之間關系,下決心遏制沙化、鹼化、退化,以及黑土層變薄、地力下降、作物抗災能力變差等問題。要多措並舉,突出做好加減乘除文章,通過秸稈還田等方式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做好“加法”﹔通過農業“三減”,清除農村生活垃圾污水、工業廢水廢棄物等,做好“減法”﹔通過現代工程、重點項目、生物技術等措施,做好“乘法”﹔通過轉變農業生產方式,開展休耕輪作等,讓透支了的黑土地“喘口氣”,做好“除法”。

  王文濤在省農科院國家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展示基地水土流失試驗區調研。

  王文濤指出,要著眼當前,立足長遠,制定完善黑土地保護利用體制機制和政策措施。要明確目標體系,以提高土壤有機質含量為核心,加快制定黑土地保護“十四五”專項規劃,開展新一輪五年行動計劃,使黑土地退化得到有效遏制。要建立監測體系,運用衛星、無人機、傳感器等,用好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5G技術,發揮黑土地監測點作用,全方位、無死角地對黑土地進行監測。要建立評估體系,引入第三方機構,圍繞打好“寒地黑土、綠色有機、非轉基因”三張牌,做好地力評估。要建立責任體系,強化組織領導,建立激勵約束機制,把保護責任落實地塊、落實到人。要建立政策體系,向上爭取重大項目和政策資金支持,整合高標准農田建設、輪作休耕、綠色有機、秸稈還田、農機補貼等資金,打好保護組合拳。政策實施要簡便易行,建立與農民利益相連接機制,調動農民提升地力積極性。要建立保障體系,強化組織保障、資金保障、科研保障和人才保障。

  王文濤在省農科院國家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展示基地科技創新與成果展示區調研。

  10日下午,王文濤來到省農科院國家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先后到基地內的黑土保護及土壤肥料科技創新示范區、黑土保護試驗區作物根系地下觀測室、保護性耕作試驗區,查看相關實驗開展情況,了解秸稈還田以及不同農藝措施對土壤肥力及作物產量影響情況。

  王文濤在省農科院國家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展示基地水稻、大豆栽培科技創新示范區調研。

  在水土流失試驗區,王文濤與科研人員就通過採取秸稈還田、施肥等不同工程、農藝、生物措施,對水土流失控制效果以及開展土地平整、坡耕地治理等情況進行深入探討。他指出,要認真總結梨樹模式,結合省情實際積極探索更多黑土地保護模式。在科技創新與成果展示區,王文濤了解我省大米、玉米等農作物品種改良、科技創新等情況,指出要加大原創優勢品種研發推廣力度,解決好農技推廣“最后一公裡”問題,持續打造龍頭品牌,讓科技助力“大糧倉”,農科院要當好給農業插上科技翅膀的主力軍。王文濤還來到水稻、大豆栽培科技創新示范區以及秸稈還田和黑土深翻現場,了解通過運用衛星遙感和無人機、傳感等信息技術,開展黑土有機質、腐殖質保護監測情況。(記者 王坤 攝影 劉心楊)

(責編:王旭、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