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傳人”呂小怡:讓蘇繡“潮”起來的創意繡娘

2020年08月11日09:1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非遺傳人”呂小怡:讓蘇繡“潮”起來的創意繡娘

  “繡在指間”,這是“行走的非遺集市”裡蘇繡攤位的招牌。

  在攤位上,有形狀各異的十幾個蘇繡成品,山水、荷花、銀杏與錦鯉甚至萌萌的招財貓都成了傳統蘇繡上的新圖案。這個攤位是由全國青聯委員、江蘇省蘇州市高新區郁麗勤姐妹繡庄的年輕繡娘呂小怡擺放的。“我想做年輕人喜歡的刺繡,能讓傳統手藝也成為一種流行元素。”她說。

  2016年,憑借“個性化創意蘇繡”,這位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獲得“全國青年崗位能手”稱號,成為首位蘇繡領域獲此榮譽的青年。

  小時候,刺繡是一種家教。呂小怡出生在蘇繡的主要發源地——蘇州市高新區鎮湖街道,蘇繡中的八成產品都出自這裡。近水樓台先得月,“家家有繡娘,戶戶有繡繃”的刺繡氛圍讓這裡幾乎每個孩子都和蘇繡有著天生的親近感。

  呂小怡更是如此,由於太奶奶、奶奶以及母親都從事蘇繡工作,在五六歲的時候,她就被要求學習刺繡。“在我們當地,做刺繡是一項家教。以前女孩子找對象,首先要看刺繡手藝好不好,人品如繡工,這是非常重要的。”呂小怡說。

  刺繡是一門需要靜下心來的手藝,對當時還是孩子的呂小怡來說,坐幾個小時擺弄繡針非常無聊,尤其是有小伙伴要她一起出去玩的時候。每到這時候,母親或是奶奶就會“摁”住她,要她做完一定時間才能出去。

  不過,在記憶裡,刺繡有時候還會給她帶來快樂。小時候,呂小怡喜歡畫畫。一次,母親看到她畫的一幅小船擺在桌上,建議她把畫做成刺繡。“其實,我對自己繡的東西並不滿意”,她回憶說,但爸爸將它裝裱起來並放在了工作室。沒過多久,有專程來購買蘇繡的顧客竟選中並買走它。“那時就覺得自己的作品得到了認可,很有成就感。”

  盡管生在刺繡世家,但呂小怡卻並沒有打算接過繡針。隨著年齡漸長,她慢慢體會到了刺繡背后的艱辛:媽媽經常為了趕制作品通宵熬夜,爸爸辛辛苦苦在外地銷售也常常賣不到滿意的價錢。“小時候,我基本是伴隨著家人繡花的聲音入睡。”她說。

  從那時起,她就在心裡給自己立下了一個目標:好好學習,以后考大學,然后做一個坐辦公室的白領,再也不能像父母這樣做“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了。2006年,呂小怡如願以償地考上了蘇州一所大學的電子商務專業,畢業后順利找到工作。憑借出色的表現,她僅用1年時間就得到晉升,成為一名公司白領。

  事情的轉機出現在2010年,這一次又是親情將她與蘇繡“縫”在了一起。

  2010年,上海舉辦世博會。呂小怡的母親郁麗勤受邀前往蘇州館進行刺繡表演。由於母親普通話不太好,需要一位既懂蘇繡手藝,又擅長交流溝通的幫手,呂小怡自然成了不二人選。於是,她請了3天假幫媽媽打下手。

  短短3天,蘇繡憑借圖案秀麗、構思巧妙、繡工細致、針法活潑、色彩清雅的獨特風格吸引了國內外游客的駐足與贊賞,尤其一幅雙面異色的繡品最為引人矚目。那幅作品一面是黃貓,一面是白貓,很多游客驚嘆於郁麗勤母女在同一塊面料上完成雙面不一樣繡品的手藝。“很多人都對我們豎起大拇指。”呂小怡回憶說。

  這次經歷讓呂小怡感受到“刺繡再也不是以前人們養家糊口的方式了,它現在已作為一門藝術被大眾廣泛接受。”從那時起,她有了放棄自己的白領工作,回家做繡娘的想法。

  以這種“半路出家”的方式進入蘇繡行業,並不是明智之舉。原來,對繡娘來說,職業的黃金年齡相對固定。培養一個技藝成熟的繡娘起碼要5年時間。理想狀態下,年輕人應該是從十二三歲開始學習刺繡,等到20歲左右手藝正好成熟,這樣可以趕在人眼視力衰退前,繡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而一旦到了一定年紀,視力就會衰退,一些精細的刺繡工作就做不了了。

  經過大約半年的思考,最終呂小怡還是選擇辭職。原因是她不希望傳承四代的蘇繡手藝在自己這一代失傳。因此,她成為鎮湖第一批重新回歸刺繡行業的年輕人。

  辭職回家后,呂小怡開始當起了全職繡娘。她並不滿足於傳承老一輩的傳統技藝,她希望改變蘇繡“單價高、年輕人買不起、不關注”的境況。“我主要的理念是想刺繡可以生活化,被大家日常所需用到,非遺需要以一種活態形式去傳承,有人喜歡、有人從事、有人購買。”

  為此,她不斷學習,努力提升藝術水准。她曾去清華美院接受了為期一年的素描、色彩方面的培訓,還專門學習了攝影技術。

  功夫不負有心人。2011年,呂小怡獨立創作的首幅作品《流沙》獲得江蘇省“藝博獎—銀針杯”刺繡作品大賽銀獎。此外,呂小怡與母親郁麗勤合作的兩幅作品《繁花似錦》和《希望》奪得2012中國民間工藝品博覽會評出的刺繡類作品金獎,這也讓她成為蘇州刺繡領域獲得此榮譽的最年輕的繡娘。

  通過市場分析並結合當下消費群體的需求,呂小怡還決定實施“個性化創意蘇繡”項目。她大膽地將刺繡與家裝設計融合在一起,結合客戶家裝風格,定制與之相統一的刺繡作品。

  同時,一系列融合了手工刺繡的各種工藝品孕育而生,如圍巾、包袋、飾品等,這些產品價格低、方便攜帶,適合大眾消費,同時又融入了蘇繡的傳統工藝,當作禮品贈送也很合適。她還轉變繡品題材,不再局限於百鳥朝鳳、花開富貴,開創了一些簡約古風的內容,這樣繡工簡化,“意境又不差,比較受年輕人的喜歡”。由於個性鮮明、價格適中,呂小怡的產品一經推出就受到年輕消費者的熱捧。

  現在,呂小怡在忙碌之余還會抽時間照顧自己的雙胞胎女兒,每每看到她們也學著家裡人的樣子模仿刺繡動作,她心裡總有一種說不出的愉悅。(見習記者 楊寶光)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