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臨沂地區發現北辛文化環壕聚落

2020年08月11日09:2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山東臨沂地區發現北辛文化環壕聚落

據山東省文物考古研究院8月10日消息,該院自2019年11月底至2020年8月初對山東沂南縣裡宏遺址進行考古發掘,發現北辛文化遺存,並清理出北辛文化小型環壕一段。

裡宏遺址位於臨沂市沂南縣磚埠鎮裡宏村東,地處沂河與汶河交匯處,發掘面積近1000平方米。現存遺址平面為南北向的長條形,南北長約200米、東西殘寬約40米,殘余面積7000余平方米。

裡宏遺址領隊朱超介紹說,本次發掘清理各時期灰坑98個、溝狀遺跡14條、墓葬2座、房址7座、長條形坑20個、灶2個、水井1口以及柱洞若干,時代自北辛文化開始,經龍山、岳石、商、周等幾個時期,持續至魏晉。

“此次清理的小型環壕根據弧度測算,環壕內面積約4000平方米。壕溝剖面非常規整,形似倒三角形。”朱超告訴記者,溝內填土可分兩層,上層以廢棄堆積為主,出土了較多泥質及夾砂陶片,多數為紅褐陶,少量是灰陶,可辨器型以三足釜、三足缽、紅頂缽等為主﹔下層較為純淨,可見明顯淤積痕跡。

朱超表示,沂南裡宏遺址堆積較為豐富,文化內涵多且連續性強。此次發現的北辛文化遺存是沂南縣境內乃至整個山東臨沂地區時代最早的新石器時代遺存。環壕聚落的揭露為建立和完善該地區的文化譜系,了解沂沭河流域北辛文化早期聚落面貌、文化特征及區域類型特點提供了珍貴材料。(趙曉)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