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字典”時隔9年更新,新在哪裡

2020年08月12日08:2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國民字典”時隔9年更新,新在哪裡

  一本“書齡”70年的字典,再度更新了。

  8月10日,《新華字典》(第12版)在北京圖書大廈正式亮相。作為人手一本的“國民字典”,《新華字典》自1950年啟動編撰以來,共經歷了12次修訂,上一次第11版修訂為2011年6月。時隔九年,《新華字典》“上新”,新在哪裡?

  8項內容更新,收入初心、粉絲、點贊等新詞

  《新華字典》(第12版)共收單字13000多個,收帶注解的詞語3300多個。記者從《新華字典》的出版方商務印書館了解到,此次修訂,旨在更適合新時代讀者的需要,提升科學性、規范性和實用性,修訂主要涉及8項內容:

  一是根據國家規范和教學需求,增補字頭。根據《通用規范漢字表》2013年后獲批的幾個化學元素規范用字,在正文字條和附錄《元素周期表》裡同時體現,方便查檢﹔

  二是跟進時代,適量增補新詞,如“初心”“粉絲”“點贊”“二維碼”“截屏”等﹔

  三是貼近生活,增補新義新用法,新增義項近50個。如“派”,新增義項“一種帶餡兒的西式甜點”﹔

  四是與時俱進,完善字詞釋義。根據社會語言生活的變化,有的字修改了注釋,如“媒體”一詞,在第11版釋義“指傳播信息的工具,如報刊、廣播、電視等”基礎上,第12版增加了“互聯網”。此外,根據社會語言生活的變化,有的字修改了注釋,根據地方田野調查的結果,有的字增加地名義項﹔

  五是滿足需求,增補實用字音,如“匱”增加“guì”的讀音。東漢張仲景中醫名著《金匱要略》中“匱”讀guì,同“櫃”,釋義體現了“匱”與“櫃”的關系﹔

  六是體現規范實用,完善《部首檢字表》。為方便查檢,在《難檢字筆畫索引》增加了“黑”“龍”“色”等部首字﹔

  七是依據權威資料,更新附錄信息。新版更新了《常用標點符號用法簡表》《世界各國和地區面積、人口、首都(或首府)一覽表》《地質年代簡表》《元素周期表》等﹔

  八是正文每頁附二維碼,用“新華字典App”掃碼,就可看到當頁所有單字的部首、筆畫、結構等信息,免費收聽字的標准讀音,觀看筆順動畫,查檢知識講解等。

  據商務印書館黨委書記、執行董事顧青介紹,《新華字典》有升級,也有創新,第12版首次使用了冷激光打碼技術,通過一書一碼讓《新華字典》有了電子身份証,便於讀者進行防偽查詢。此外,紙書加二維碼的形式實現了媒體融合的二次升級,讓文字有了聲音,筆畫有了動態,看聽結合,動靜相伴。

  銷量超過6億冊,成為“最受歡迎的字典”

  “作為小型而具有系統性的字典,《新華字典》猶如辭書界的芯片,需要致精致細,容不得半點粗枝大葉,任何更新都因為小而難度倍增。”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所長劉丹青說,1956年,國家將新華辭書社整體並入當時的中國科學院語言研究所,也就是今天的社科院語言研究所,由此《新華字典》編撰修訂的重任就落到了社科院語言研究所的肩上。

  據劉丹青介紹,《新華字典》第12版的修訂工作由社科院語言研究所的程榮、王楠主持,修訂團隊繼承了前輩字典人的原創精神,對大量看似細小的問題展開了有針對性的專項調查研究,一些地名、姓氏的讀音以第一手的實際調查為准進行更新,夯實了語文學術和語言實際的基礎。

  《新華字典》是一本“不說話的老師”。“上語文課時,我們也會要求學生將字典和語文書一樣擺在課桌上,方便隨時查閱練習。”北京市東城區燈市口小學老師孫彤說,學生從小學一年級第二學期開始學習音序查字法,學校統一給老師和學生配備《新華字典》,《新華字典》承擔著字典查找訓練、使用工具書的習慣訓練等功能。課文學習、習作表達、課外閱讀,小學生們常常會請教這位“不說話的老師”。

  從第11版到第12版的九年裡,《新華字典》已成為一種文化標識:《新華字典》被納入了國家免費教科書的范疇,超過1.5億孩子拿到了免費的《新華字典》﹔商務印書館先后在海南白沙、內蒙古四子王旗、四川汶川、福建壽寧等地設立了《新華字典》獎學金,出版了《新華字典》的漢哈版、漢維版等民族語版。15個語種的《新華字典》海外版正在加緊翻譯中。

  2016年,《新華字典》獲得兩項吉尼斯世界紀錄:“最受歡迎的字典”和“最暢銷的書(定期修訂)”。目前,《新華字典》全球發行量已超過6億冊,在圖書出版史上寫下了重重的一筆。

  是工具書,更是國人集體記憶

  走過70年,《新華字典》早已不只是一本工具書,而是一份當代中國人的集體記憶。

  “《新華字典》的新華二字就像新華書店的新華一樣,跟71年前誕生的新中國、新中華緊密聯系在一起。”劉丹青說,新中國成立之初百廢待興,國民經濟要恢復,國民教育要普及,干群文化要提高,編撰一本能夠滿足國人學習文化、讀寫文字需求的權威字典成為當務之急。1950年新華辭書社成立,啟動《新華字典》編撰工作,由語言學家魏建功先生主持,葉聖陶先生修訂。

  昌明教育,開啟民智,一本小小的字典,一版接一版地陪伴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長。

  “《新華字典》是我們新中國最具有影響力的現代漢語詞典。”語文特級教師於漪說,新中國成立前我們一窮二白,文盲佔人口的80%以上,要去除愚昧就要讀書,要讀書就要識字,工具書字典是最好的老師。今天我們的文盲已經降至4%以下了,《新華字典》在普及文化、昌明教育方面作出了重大貢獻。

  中小學生使用《新華字典》的體驗最為鮮活生動。

  “因為疫情,我們還沒有到學校上學,沒有見到親愛的同學,我很想念他們,但是在我的身邊有一個好朋友,一直默默地陪伴著我學習,它就是《新華字典》。”史家小學的袁佩文同學說,自己以前並不喜歡使用字典,隻想簡單方便地求助老師和家長,直到有一天想寫出夏天的“夏”字,因為父母不在家,隻好翻出角落裡的《新華字典》,通過學習部首查字法,還了解了許多文字背后的知識。

  “原來自己找到問題答案的心情是這麼美好。”袁佩文說,“因為這件事我重新認識了《新華字典》。”

  今天,翻查《新華字典》不僅僅是弄清楚一個字的音形意那麼簡單,它還提醒讀者,在未知面前,始終保持一份求知的初心。(記者 陳雪 譚華)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