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發族成網紅,粉絲們在看什麼

2020年08月12日08:3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銀發族成網紅,粉絲們在看什麼

【熱點觀察】

今年4月底,89歲的廣州老人江敏慈正式入駐B站,成為一名up主(視頻博主)。在網上,她給自己取名“敏慈不老”,用短視頻的形式與網友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短短三個多月時間,她積累了30多萬粉絲,單條視頻最高播放量超過470萬,可謂名副其實的網紅up主。

在人們的傳統印象裡,這些被稱為“銀發族”的老人應該是跟網絡社會脫節的。但現實卻是,像江敏慈這樣入駐抖音、B站、快手等網絡平台的老年人越來越多。他們憑借自己的個性和特長進行內容創作,和孫子輩的年輕人同台競技,有的甚至吸粉千萬,成為超級網紅。

爺爺奶奶們火了,那麼他們的粉絲究竟在看什麼?

“我90歲了,可以來B站做up主嗎?”

江敏慈成為up主的原因不復雜。疫情期間老年大學不開學,又沒辦法和伙伴們約著去打球、爬山,日子過得太無聊,她決定給自己找點新的樂趣。

看到孫子每天對著電腦又說又笑,江敏慈一問才知道,原來他是B站的一名up主,正忙著制作視頻呢。B站是什麼?江敏慈好奇地打開網頁,從此便被這個新鮮的世界所吸引。

江敏慈一直都想寫本自傳,但礙於文筆不好,遲遲未行動。“我覺得B站很適合我。”江敏慈決定將自己的人生經歷拍成一個個短視頻,在網絡上分享。她說服孫子做自己的助手,很快便確定了第一期的主題:“我90歲了,可以來B站做up主嗎?”

網友的反饋讓江敏慈十分驚喜。第一期視頻在4月30日中午發布,晚上臨睡時已有幾十萬的播放量,次日早上數據便已躍升到200多萬,僅兩天,“敏慈不老”就收獲了10萬粉絲。打開彈幕,滿屏的“奶奶好”更是讓江敏慈心潮澎湃。

有了網友的鼓勵,江敏慈創作的熱情更加高漲。“我85年前抗日戰爭逃難的故事”“70年前的年輕人該如何改變命運”“在耶穌受難日大笑結果被學校處分”……視頻中的江敏慈不疾不徐地講述著過往歲月的故事,屏幕前的網友津津有味地聽著,這畫面仿佛那首歌所唱的:我們坐在高高的谷堆上面,聽媽媽講那過去的故事……

在如今的網絡視頻平台上,除了“敏慈不老”,被人們所熟知的銀發up主還有很多——

早在2018年就“出道”的“北海爺爺”,經常穿著一身熨帖的西裝,梳著一頭一絲不苟的銀發,憑借著這種儒雅的氣質,被網友稱為“最帥老人”﹔濟公的扮演者游本昌,從熒屏轉戰網絡,盡管已經87歲高齡,但仍不時在社交媒體上錄制視頻分享人生經驗、身邊趣事、藝術心得﹔還有不到六個月就收獲1400萬粉絲的“隻穿高跟鞋的汪奶奶”以及專注創作搞笑視頻的“我是田姥姥”……

雖然沒有靚麗的容顏,也沒有酷炫的技術,但網友給予了他們最大的善意與鼓勵,用一次次的點贊、評論,讓他們在人生后半程重新找到“用武之地”。

銀發up主緣何頻頻圈粉

瀏覽江敏慈的視頻,你不難發現,視頻的拍攝場所正是她自己的臥房——幾平方米大的一個空間同時容納了書桌、櫃子、床、縫紉機……如果仔細看,你還能在她的書桌上發現藥瓶、老花鏡以及人體穴位模型。

同江敏慈一樣,銀發up主們大都是普通老年人,擁有和大多數上了年紀的人一樣的困擾。當銀發老人們也學著年輕人的樣子,興致勃勃地做起up主時,無疑給被濾鏡、“大眼小臉”等同質化內容充斥的網絡世界增添了新鮮感。

數據開放平台卡思數據顯示,在目前的短視頻生態中,主要創作群體集中於18到30歲之間,此年齡段的創作者約佔整個創作群體的四分之三。以老年人為創作主題的內容並不算多,因此老年面孔和視角才更顯稀有珍貴。另外,老年up主的受眾並非同齡人,而基本都是年輕人。以“穿高跟鞋的汪奶奶”“末那大叔”“我是田姥姥”為例,有統計顯示,這三位頭部老年網紅的粉絲基本上集中在18到35歲。

“銀發up主在整個網絡平台中屬於比較罕見的類型,他們的舉動刷新了年輕人對老年人不擅長使用網絡的固有認知,老年人所傳遞出來的信息和價值觀念與年輕人對老年人的刻板印象也是不一致的。”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田豐說,“社會學中有一個詞叫代溝,代溝就存在於老年人和年輕人之間,產生代溝的主要原因是雙方的價值觀念和行為模式不一致。老年人使用互聯網,發布一些得到年輕人高度認同的觀點和論調,便會拉近自己跟年輕人的距離,進而受到年輕人的追捧。”

中國藝術研究院學者孫佳山告訴記者,銀發up主能頻頻走紅、圈粉,是移動互聯網媒介迭代效應的必然結果,這種媒介迭代效應正波浪式擴散到不同年齡層。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第45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3月,我國網民規模為9.04億,50歲及以上網民群體佔比為16.9%,60歲及以上網民群體佔比6.9%,互聯網正持續向中高齡人群滲透。

基於此數據,孫佳山認為,當移動互聯網中的媒介迭代效應觸達到50歲以上網民時,面對的是一個佔比16.9%的群體,因此在這些中老年人群裡,出現能走紅、圈粉的銀發up主,也是比較正常的現象。

在視頻中,老年up主們敘述著自己豐富的老年生活、分享著和家中晚輩們的溫馨日常。很多網友評論,看到這些老年up主就像見到了自己的爺爺奶奶、姥姥姥爺,親切之余也覺得十分真實。

中國青年閱讀指數首席閱讀專家庄庸認為,“互聯網+”整體發展態勢的核心驅動力仍然是“年輕的力量”,但由於人口周期運動中年輕世代的迭代與需求嬗變,普遍出現“年輕用戶滯脹”問題。互聯網為了“講好故事”,必須要開拓新受眾、開發新需求,於是,“銀發族觸網”就合情合理地成為市場化、商業化和資本化推動的一波“新浪花朵朵”——比卷土重來的“前浪”和“乘風破浪的小姐姐”還要不服老的“老波浪”。

年齡不是對青春的唯一定義

在庄庸看來,我國老齡化社會正在來臨但又尚未完全抵臨。改造互聯網的年輕人正在老去的現象,不甘心老去的老人逆齡追趕潮流的趨勢,以及以“年齡”為痛點引爆全民焦慮的時代情緒,正在三合一,為互聯網帶來“以青春的名義,進行年齡的分層”的新浪潮運動——

“‘前浪’別說‘后浪’,‘破浪’別否‘老浪’,大家都正青春:世界永遠是年輕人的時代,互聯網永遠都是青春的世界。隻不過,永遠的青春,不同的世代——不同年齡的‘波浪’們,其實是在以青春的名義,在‘互聯網+’的流行陣地上爭奪話語權、輿論權和文化領導權,當然,有些是在幕后推手的策劃和驅動下進行的。”庄庸說。

誠然,很多銀發up主走紅的背后少不了機構和資本的加持,但拋卻那些復雜的商業套路,令粉絲們最為動容且不容忽視的,是這些爺爺奶奶們永遠積極向上的那股精氣神。

他們把過去的人生故事用新潮、時尚的短視頻的形式講述出來,在年輕人最熱衷的網絡平台上分享,這些經歷了時代變遷的普通老人的故事和體悟,看似瑣粹,但其真摯與生動是任何教科書都無法比擬的。年輕人將老人們質朴的人生閱歷折射進自己的生活,同時也在這些爺爺奶奶們身上尋找到一種青春的力量。

江敏慈在自己的B站主頁上這樣介紹自己:“聽說年輕人都在玩B站,我也想做up主。”

在江敏慈等老年up主看來,年齡並非對青春的唯一定義。

“從今天開始我要吃100種年輕人愛吃的東西”,這是一位廣東爺爺在抖音上立下的“flag”。從章魚小丸子、奶茶,到漢堡、甜筒、豬肚雞火鍋,在他的名為“鮀城大叔”的視頻號裡,這些都成了他打開年輕人世界的窗口。

當社會上充斥著對年齡的恐慌情緒時,老年up主的出現為人們打破年齡焦慮提供了新的可能。或許這些爺爺奶奶們只是互聯網浪潮中的一朵小小的浪花,很快會被“后浪”淹沒,但他們至少証明,任何年齡都能無懼困難,踏浪前行。(記者 李睿宸)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