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麗江發現春秋戰國古墓群 葬俗奇特單坑最多4層葬

2020年08月12日08:4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雲南麗江發現春秋戰國古墓群 葬俗奇特單坑最多4層葬

記者11日從雲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獲悉,麗江市玉龍縣大具鄉為都村在修建中學球場時發現一古墓群,經考古部門實地調查勘探,初步判斷為春秋戰國時期。該墓地出現分層埋葬葬俗,在雲南省是首次發現。

據介紹,目前考古部門已清理完成和正在清理的墓葬共59座,有長方形、圓形、不規則形豎穴土坑和石棺墓4種墓葬類型。依據疊壓打破關系,考古部門判斷石棺墓為此墓地最晚時期墓葬類型。

令人驚奇的是,該墓地單個墓坑呈分層埋葬特點,且每一層有1至2具一次葬遺骸,周邊還放置有多個二次葬遺骨,這種葬俗在雲南是首次發現。

據現場考古人員介紹,已發現的單個墓坑裡最多的有4層葬,如12號墓葬,墓坑裡的頭骨數量多達19個。不過,墓地隨葬品不多,有單、雙耳陶罐,及陶紡輪、海貝、石飾珠、小件銅飾等。

目前,現場發掘工作仍在緊張有序進行中。(記者 胡遠航)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