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一沉浸式體驗文化夜市走紅 傳統非遺點“亮”夜生活

2020年08月12日08:4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福州一沉浸式體驗文化夜市走紅 傳統非遺點“亮”夜生活

福州評話、壽山石雕、郭氏紙翻花、古玩古董……8月10日晚19時,華燈初上,夜幕降臨,一幅多彩的夜市生活“畫卷”在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善化坊藏天園文化夜市徐徐“點亮”。

在附近居住的福州市民陳女士感慨,藏天園文化夜市給大家帶了歡笑和熱鬧,住在附近的人又多了一個逛街散步的好去處,夜生活越來越有意思了。

帶著面具的“孟婆”正在攪動著“孟婆湯”,帥氣“龍太子”和美艷“九尾狐”向人群緩緩走去,隨著他們走近,市民紛紛讓出街道,藏天園文化夜市最新推出“龍太子九尾狐攜漢服巡街”活動讓夜市更加熱鬧幾分。

繁華鬧市中,壽山石雕刻師孟鑫正俯首雕刻辟邪貔貅。他告訴記者,藏天園文化夜市所在之處是福州一壽山石市場所在地,如今,在夜市裡擺一個售賣壽山石雕的攤位,希望能夠讓年輕人見識一下福州當地的傳統手工藝。

“80后”壽山石雕刻師陳仁權正在另一攤位上售賣自己創作的壽山石雕作品,Q版動漫形式的作品十分受歡迎。陳仁權表示,老技藝需要傳承,也需要拓展。

“現在,年輕人喜歡壽山石的很少。如果說,沒有人來接(傳承)下去的話,這個傳承的鏈條就會脫檔,我們隻能用創新的作品去吸引更多的年輕人來接觸壽山石文化。”陳仁權如是說道。

對此,郭氏紙翻花傳承人郭遠峰深有感觸。嘴上念念有詞,手上變化無窮,彈一彈,轉一轉,搖搖抖抖,花中變花,郭遠峰向前來游玩的市民們展示著紙翻花技藝的精髓——單手技巧和配套貫口。

郭遠峰坦言,現在能做紙翻花的藝人越來越少,面臨著后繼無人的局面。目前,他也正在與福州的一些中小學校聯系,希望能將紙翻花帶進課堂,讓更多孩子了解這一技藝。

以“傳承文化、玩趣國潮”為主題的藏天園文化夜市目前正在試營業階段,夜市設置了特色美食區、非遺區、文創區等,包羅網紅美食、非遺傳承、手工文創、線下網游等內容,茶樓內還有免費非遺演出,通過場景、燈光、NPC演員、攤主裝扮等視覺效果帶市民沉浸式體驗“人間奇夜”。

主辦方福建藏天園藝術品工貿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明介紹,以前,每周六的藏天園早市是海內外壽山石雕愛好者來榕必逛之處,承載著傳承千年的壽山石文化。藏天園文化夜市依托以壽山石雕為主的本土非遺資源,將與藏天園早市共同成為傳承非遺文化的、獨特性地攤集市和文化旅游景點。

吳明表示,夜市從7月31日開始試營業,人流量達到了預期的效果。這一抹滿載文韻的鼓樓夜色愈來愈濃,市民、游客們來這可感受老福州的風土人情和手藝人情懷。(葉秋雲)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