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交投集團:權屬企業混改顯成效 引入國企資金保留民企活力

楊雪楠

2020年08月13日12:47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編者按:

“因地施策、因業施策、因企施策,宜獨則獨、宜控則控、宜參則參,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蓋,不設時間表。”這是黑龍江省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遵循的原則。

近年來,黑龍江省著手建立健全混改政策體系,先后出台《全面深化和加快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的意見》和《關於黑龍江省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實施意見》等政策文件,為國企混改描繪藍圖。在層層推進下,省市兩級國有企業和駐省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卓有成效。

2020年,黑龍江省出台國企混改三年行動方案,站在新的歷史節點上,龍江國企將面向重點領域、重點企業精准發力。最大限度集聚社會資本,促進混改企業做強做優做大。

近年來,黑龍江省國資委出資企業省交投集團扎實推進集團權屬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於2017年向哈爾濱俄運通科貿股份有限公司增資控股后,又於2019年成立黑龍江交投潤達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黑龍江省交投千方科技有限公司兩家混合所有制企業,在保留民企活力的同時,引入國企規范性制度和管理。將國有資本實力和民營企業活力充分發揮,帶動集團混合所有制改革提質增效。

俄運通:增資引入國有資本國企制度 充分保留民企活力

交投集團所屬三級企業哈爾濱俄運通科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俄運通)成立於2014年1月,是一家從事大宗商品跨境物流貿易的創新型電子商務企業,以“互聯網+物貿生態圈”的平台模式,為企業提供跨境商貿、金融、通關、物流、倉儲、分撥、退稅、外匯等供應鏈全鏈條、一站式服務,是中歐班列的重要參與者。

在實施混改前,俄運通為100%民營企業。2017年12月,交投集團所屬二級企業龍運集團通過向俄運通增資5000萬元,取得俄運通51.03%的股權。混改在保留民企活力的同時,引入國企規范性制度和管理,通過交投集團內部審計督促企業改進提升管理,充分發揮不同股東相互制約、相互監督、相互促進的公司治理結構優勢,增強企業運營能力。

一組數字可以直觀地看出混改前后企業的變化,在2017年底,俄運通員工30人,營業收入為3117.93萬元。混改后的2018年底,俄運通在完善原有俄運通平台的基礎上,陸續增加了俄易郵、運易達和龍鏈通3個平台,軟件著作權達到28項,員工達109人,營業收入更是增加至4.98億元。2019年,營業收入達12.51億元。

2019年,俄運通成為哈爾濱市供應鏈體系建設試點企業,公司上線運行的一站式外貿綜合服務平台(龍鏈通平台),被省商務廳列為外貿綜合服務試點,目前已服務外貿企業超過1000家,平台實現委托貿易營業收入11.71億元,代理進出口額12.3億元。混改不僅帶來了良好的經濟效益,滿足了龍運集團自身經營發展的需求,還推動了交投集團跨境物貿板塊的發展。

交投潤達:發揮國有資本杠杆作用 撬動社會增量資本

黑龍江交投潤達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交投潤達)是交投集團所屬三級企業,股權結構由國企、民營和團隊持股三部分組成。這家成立於2019年12月的公司主要投資領域為智慧交通、資源開發、產業園區、新基建等。

在建立之初,交投潤達便對標現代化企業制度,設立股東會、董事會和監事會,制訂投資管理、風控合規、財務會計、綜合管理等全流程制度體系,加強“三會”管理、強化“三會”的規范履職,建立健全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在核心團隊中全面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完善了職業經理人選聘、考核體系。

交投潤達自成立以來積極探索多元化多渠道合作模式,充分發揮國有資本杠杆作用,引入撬動社會增量資本,積極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為集團培育打造新的產業增長點和利潤增長點。

通過混合所有制改革,交投集團投資控股引入民營企業股東成立交投潤達,一方面實現了交投集團基金管理團隊從無到有的迅速搭建﹔另一方面,作為混改企業的交投潤達將借助民營企業靈活機制,實現優勢互補、協同發展,靈活運用產業投資基金這一重要投資工具。

交投千方:股權平衡構成命運共同體 激發企業活力

為了最大限度發揮民企機制優勢,在黑龍江省交投千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交投千方)股權結構設置時,兩大股東交投信科和千方科技達成一致,由交投千方管理層及骨干員工持股平台持有合資公司10%的股權,同時按照交投信科持有合資公司46%和千方科技持有合資公司44%的股權比例,保証雙方股權基本平衡,均不絕對控股,充分發揮、調動管理層和骨干員工的積極性和作用,共同構成命運共同體,一起參與決定企業重大決策和未來發展方向,從而激發企業活力。“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平等互利,共謀發展”的合作理念就此形成。

以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物流為主要業務的交投千方充分發揮千方科技作為上市公司的資金優勢、技術優勢、人才優勢以及交投信科的地域優勢、市場優勢、政策優勢。合資公司設立后,千方科技將部分專利、技術、產品設備導入到交投千方,交投信科將優質資源、資金、政策向交投千方傾斜,促進了交投千方在短時間內做強做優做大。

“價值貢獻決定價值分配”,這是交投千方推行的市場化激勵機制。在員工持股、項目分紅、崗位分紅等激勵措施上積極探索,向關鍵核心崗位及核心骨干員工傾斜,合理拉開收入分配差距,將員工收益與公司收益進行有效捆綁,形成風險共擔、利益共享的命運共同體,激發了員工潛能,大大提升了企業活力、動力與可持續發展能力。

作為黑龍江省七大產業投資集團成立后第一個新組建的混合所有制企業,交投千方公司從注冊到2019年底,短短3個月的時間,實現了營業收入1.4億元,利潤總額1500萬元,混改效果初步顯現。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