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全面加強森林資源保護 扎實推進森林督查問題整改

2020年08月13日17:4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8月13日電(焦洋)8月12日,黑龍江省林業和草原局召開森林督查問題整改專項打擊行動暨森林資源發展保護工作會議。會上,分析了黑龍江省森林資源保護管理存在的問題,各級部門要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全面加強森林資源保護,堅決打贏森林督查問題整改攻堅戰。

從2019年森林督查發現的破壞森林資源問題來看,黑龍江省在森林資源保護管理方面非法佔用林地、毀林開墾、毀林種參、無証採伐、濫伐林木等問題依然比較突出。會議強調,當前全省森林資源保護管理工作面臨的形勢嚴峻。必須採取有力、有效的措施,堅決遏制全省各類破壞森林資源違法行為的發生。

會議要求,要加強源頭治理,在預防上下功夫。要發揮林場、林業站保護森林資源的前沿陣地的作用,落實責任,實行網格化管理,加強考核,廣泛宣傳,在破壞森林資源的行為發生前就得到制止。要強化系統治理,捋清治理體系,分清管理體系、監督體系、責任體系等,每一體系都要明確責任﹔要整章建制,明確任務、目標,用制度管人、管事。要加強依法治理,無論是行政許可,還是日常監管,都要依法依規,按照規定辦事,任何時候都不能突破法律的底線,任何時候都能經得起檢查、檢驗。要強化科學治理,無論是進行森林資源保護,還是進行森林資源修復,都要運用科技手段,進行科學治理。對破壞林地的修復,要適地適樹,科學修復,提倡營造經濟林,讓造林者在短期內見到效益。要加強事中治理,加強對項目使用林地、林木採伐等各種行政許可的現場指導和監管,發現問題及時糾正,避免釀成大錯。要加強事后治理,每一起案件或者事件,都要形成閉環。對各類項目佔地、林木採伐等行政許可監督檢查到位﹔對破壞林地等各類問題植被恢復到位﹔要依法依規追究責任,肇事者必須承擔應有的法律責任,監管者必須承擔失職、瀆職責任。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