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保護利用黑土地”(代表之聲)

2020年08月13日07: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吉林考察時強調,要認真總結和推廣梨樹模式,採取有效措施切實把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保護好、利用好,使之永遠造福人民。

  如何保護好、利用好黑土地?記者採訪了幾位全國人大代表。

  ——編 者

  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王金會:

  增加耕地輪作休耕

  作為國家重要的農產品生產基地,黑龍江承擔著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維護農業生態安全的重要責任,保護好黑土地,促進農業可持續發展任重道遠。要推廣復制業已成熟的黑土地保護技術模式,促進土壤有機質含量恢復提升,進一步增強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真正做到“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當好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壓艙石”,為子孫后代留下沃野良田和生存發展空間。建議進一步擴大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范圍,通過田間工程措施減少坡耕地水土流失和土壤沙化。黑龍江省耕地面積大,平坦連片,適合機械深鬆作業。這對保護和提升黑土耕地質量意義重大,建議國家提高秸稈還田機械單機補貼額度,加大深鬆整地補貼力度。應該繼續增加耕地輪作休耕試點面積,加快促進米豆輪作,加快建立合理的耕作制度,減少井灌稻區地下水開採,促進農業可持續發展。

  (本報記者 方 圓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吉林大學地質調查研究院院長孫豐月:

  做好黑土區利用規劃

  黑土是寶貴的自然資源,是肥力最高、最適宜農耕和最具生產潛力的土壤。動態監測黑土地土壤質量及生態系統是保護好、利用好黑土地的基礎。應該加快研制和建設動態監測系統,包括黑土地土壤質量及生態系統監測站網、黑土地資源綜合管理與服務系統、遙感綜合應用示范基地和重大科研平台等。整合地質調查、土地調查、農業、林業、牧業以及水利部門等調查成果,在國土“一張圖”工程基礎上建立黑土資源信息共享平台,為全面認識和管理黑土資源提供信息保障。開展區域空間規劃體系研究,從源頭做好黑土區土地利用規劃,管控土地利用方向,扼制黑土退化,才能實現黑土資源的可持續利用,建議建立和完善黑土區區域空間規劃體系,統籌黑土資源保護利用。

  (本報記者 孟海鷹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遼寧營口市農業農村綜合發展服務中心高級農藝師韓秋香:

  加大土壤改良科技投入

  東北地區是我國的糧食主產區和商品糧基地,對維護國家糧食安全,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一兩土二兩油”的黑土地十分寶貴。近年來,東北黑土地從數量到質量都有所回升,遏制了量減質退現象。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加大了黑土地保護的科技投入。

  保護黑土地,必須堅持科技先行。建議對修復、治理耕地的土壤改良技術、培肥地力技術,以及有利於保護黑土地的農業生產技術體系和社會服務體系的研發和創新,給予更大的政策支持和資金鼓勵,為提高生態品質和農業生產效率提供科技保障。應該協同推廣黑土地秸稈深耕、梨樹模式等先進耕作技術,實現農業生產的良性再循環,創新基本農田數量、質量、生態“三位一體”新格局,實現可持續發展。此外,應該多措並舉宣傳、貫徹民法典中有關生態保護的相關規定,堅守黑土地永久基本農田紅線。堅決遏止、處罰侵佔黑土地的違法行為。

  (本報記者 劉洪超採訪整理)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