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農投集團三項制度改革有序推進 企業“瘦身健體”、降本增效

楊雪楠

2020年08月17日10:4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編者按:

三項制度改革是國務院針對國有企業在勞動、人事、分配制度上進行的改革,使員工能進能出、管理人員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減。通過在人事用工上推行聘任制和任期制,嚴控薪酬管理,企業進一步“瘦身健體”、降本增效。

把握國有企業轉換機制的關鍵,黑龍江省國資委積極推進出資企業三項制度改革,激發企業內生動力和活力。

黑龍江省農投食品有限公司(簡稱“農投食品”)成立於2019年4月15日,是黑龍江省國資委出資企業省農投集團下屬六大板塊之一,承載“把食品和農副產品精深加工打造成第一支柱”的戰略使命。結合快消品行業特性提出重點圍繞“四個把好”核心思路開展改革,著力打造“管理+營銷”雙系人力資源管理新模式,為打造現代人力資源體系,夯實企業人力資源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聚焦做大做強人才“基本盤”

為實現各級員工質量再提檔,農投食品努力挖掘“管理+營銷”雙系員工考評工作,並對農投食品及所屬分子公司內開展“管理+營銷”雙系員工考核評價工作。對管理職系員工既定工作目標、月度工作完成情況、服務滿意度進行測評,以績效管理辦法與營銷系統數據庫高效結合的方式對營銷系統員工的月度、季度目標達成率、渠道開發等幾方面進行考核。年初至今,共解除勞動合同24人,其中管理人員6人(含中層干部4人),銷售一線員工18人,通過員工“進出”調整,有效實現崗位專業化、精英化。

農投食品全面推行社會化人才引進模式,通過與國內知名平台合作、校園招聘等多種途徑面向社會發布公開招聘崗位188個,收到簡歷1.7萬余份,組織各類面試132場,其中視頻面試61場,共錄用215人,2020年上半年公司165人人均產值61.66萬元。

有效壓實員工收入“能增能減”工作

員工薪酬制度改革將對企業的發展活力產生深遠的影響,為建立市場化雙體系薪酬分配制度,在工資總額計劃內科學定薪定酬,農投食品立足公司實際,多渠道、多角度調研了解行業薪酬水平,緊跟行業標杆企業。堅持薪酬分配與業績水平同向聯動,員工薪酬與企業經濟效益和人均成本貢獻率挂鉤浮動。

管理職系員工遵照以實效定薪酬的發放原則,打破薪酬固定“鐵飯碗”。根據月度、年度績效考核綜合考核結果和公司經濟效益指標確定發放薪資。員工月績效工資的30%與公司經濟效益指標達成挂鉤,激勵員工積極參與公司整體運營,把企業當家庭,把工作當事業。以“貢獻”定等級,打破以往國企“唯學歷、唯資歷、唯職稱、唯証書”的固有模式,根據員工工作表現、工作能力確定薪資等級,充分實現薪酬科學發放。

營銷職系員工遵照以業績定薪酬的發放原則。實施低底薪、高績效的薪資結構,績效工資佔工資總額的60%。同時採取月度績效考核,營銷指標佔比績效工資的80%。根據快消品行業特點,引入銷售提成、目標開發獎。打破“大鍋飯”的老思想,真正把握業績升、薪酬升,業績降、薪酬降的管理“新路子”,實現全員薪酬能增能減,充分體現薪酬合理發放。

企業用工科學化 校企合作培養人才梯隊

科學化標尺考量,構建員工流通互動渠道。農投食品通過成立“金谷農場精英訓練營”,大力開展公司內部員工業務交叉、輪崗鍛煉學習工作。三期內共實現各級員工轉崗學習46人次,隊伍平均年齡32歲。通過身份轉換、崗位變化、職能交叉,充分實現管理儲備充足、營銷全員化,復合型人才梯隊已初見模型。期間不斷涌現出管理能力突出、業務能力優秀的骨干人才,依托“訓練營”已為公司培養中層干部3人,關鍵管理崗位4人,營銷能手22人。

2020年7月初,通過與黑龍江旅游職業技術學院開展校企合作,農投食品與校方共同成立了由50名在校學生組成的“龍江農投青年班一期”,以干部授課、公司實踐、社區活動實踐、展會活動實踐、直播活動實踐、組織冠名活動等方式將理論與實踐結合,培養學生成為懂管理懂市場、懂運營懂銷售、懂財務懂電子商務的多面手,將成績優秀的學生吸收到農投食品公司。疫情期間農投食品與黑龍江職業學院建立雲實習合作,推動開展“創意星達人”活動,加強對新媒體方面人才的培養,提高市場營銷學學生的銷售能力,以“短視頻創意營銷”“網絡創意銷售達人”為載體開啟線上創意營銷活動,選出優秀營銷實習生作為農投食品儲備人才。

加強校企合作,貫徹落實人才強企戰略,進一步深化人才梯隊建設工作、加強專業人才儲備實力,農投食品通過三項制度改革為企業注入源源動力,促進企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