蚯蚓引出美村落 脫貧致富再增收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08月17日13:57  
 

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克山縣就因勢利導,結合各村特點實施因戶施策精准脫貧,2018年曙光鄉全富村貧困戶鄒廣成在村裡的幫助下,搞起了肉牛養殖,由於有專業技術人員指導和左鄰右舍的幫助,很快養殖規模就擴大了,但養殖黃肉牛每年都會產生大量糞便,這些糞便沒有得到恰當的處理和利用,不僅給村民的生產生活造成嚴重影響,破壞了村容村貌,也給全鄉的村屯環境衛生整治工作拖了后腿,牛糞如何處理著實讓人頭痛。

“我要是雇人拉牛糞的話,大約一年得6000塊錢,關鍵是運到哪臭味都能飄進村裡。”鄒廣成對此感到很苦惱。

經過近幾年的擴大養殖,全富村現存欄黃肉牛356頭,為徹底解決全村牛糞污染問題,改善村容村貌,提升村民生活質量。村黨支部認真謀劃,集思廣益、多渠道研究問題的解決辦法,村“兩委”班子成員多次到外地先進典型村考察學習,學習借鑒先進經驗和好的做法,同時聘請省農科院克山分院的專家到村裡進行現場指導。通過學習和專家論証,經過村“兩委”會議、黨員大會和群眾代表會議多次研究討論,大家一致認為對牛糞廢物利用、變廢為寶的想法是可行的,最終確定採取養殖蚯蚓的方式解決糞便污染問題。

2019年7月,經過村黨支部和全富村村民兩個多月的努力最終在村部道邊的農田上投資建成一處佔地700平方米蚯蚓養殖基地,投放蚯蚓種苗300余公斤。蚯蚓場建成后全富村組織村宣講員到養牛專業戶家中上門宣傳蚯蚓養殖項目,通過宣傳引導,全村養殖戶都紛紛表示,願意將牛糞交由蚯蚓養殖基地回收,全村黃肉牛糞便污染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以往蚊蠅肆虐,臭氣熏天的問題得到了徹底根治。截至目前,基地內蚯蚓長勢良好,糞層下蚯蚓厚度達到15厘米。“現在村裡有了這個蚯蚓養殖場,定期上我們家拉這牛糞,這樣我就把運輸錢省下了。”鄒廣成心裡的“結”,隨著蚯蚓場項目的落地也解開了。

當年,全富村利用牲畜糞便養殖蚯蚓,但在秋季銷售時,由於養殖周期短,銷售價格不理想,經過考察論証,決定將蚯蚓“冬眠”處理,同時為抵御市場風險,村黨支部秉承“黨建引領產業發展、循環經濟強村富民”的發展思路,多次征求專家意見,決定開發“蚯蚓產業鏈”這種循環經濟模式,打造扶貧流水線,把原本出售的蚯蚓和蚯蚓糞全都內部消化。針對少數村民“不看好”這個難題,村黨支部書記劉洪偉向村民做出承諾:“如果年末達不到預期效益就辭職”,最終憑借自己想帶領村民致富的赤誠之心打動了大家,“循環經濟”項目得到全體村民的一致同意。工作人員當機立斷很快就在蚯蚓場附近開辦起養雞場,用蚯蚓喂養小雞實現過腹增值。同時,利用蚯蚓糞作為主要的肥料,種植棚室有機蔬菜,充分發揮黨建在鄉村經濟發展中的引領作用,以黨建促脫貧為載體,由村裡的無職黨員帶頭,14名貧困戶共同管理,解決貧困勞動力增收的問題。

“村裡號召想開個養雞場,我尋思我是個黨員,我帶頭來,協助村干部把這個養雞場和蔬菜大棚干起來,以后要真是擴大規模了,老百姓不要外出打工,在家掙點錢也挺好。”黨員蘇金鳳告訴筆者,養雞場的雞喂過蚯蚓后,蛋白質會提高,小雞肉質口感也非常好,所以工作人員給它取了個名字,就叫“蚯蚓雞”。

“我們村開這蚯蚓養殖場,我們在這打工,一年能掙四五千塊錢。”“我這一年守家帶地,大棚的種植再加公益崗,一年能收入5000多塊錢。”全富村這些貧困戶說到“小蚯蚓”臉漲得通紅,好似有說不完的話。

“小蚯蚓、大產業”的發展思路,不僅改善了全富村的村容村貌,更為全富村插上了生態發展的翅膀。如今的全富村路平樹綠,芳香怡人,村民們臉上每天都洋溢著幸福的微笑。

在克山縣像全富村的“蚯蚓雞”、二河村的“小菜園”、向陽村的“青刀豆”等等各類特色經濟不勝枚舉。這些不同的脫貧致富縮影搭建起了該縣蓬勃向上的經濟增長勢頭。克山縣正在用持之以恆的決心,全力以赴改變全縣人民的生活質量。截至2020年6月全縣生產總值達到18.5億元,同比增長1.7%﹔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3.3億元,同比增長30%﹔產業項目投資新增10.2億元,同比增長684.6%。實際利用內資完成11.2億元,同比增長814%。(馮樂行 王超)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