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超3000台“中國制造”商品汽車乘哈鐵中歐班列出口歐洲

2020年08月20日16:39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8月20日電 8月20日9時44分,裝載41車123台“中國制造”的商品汽車搭乘X8031次中歐班列從黑龍江省大慶市臥裡屯站始發,將經由滿洲裡鐵路口岸站運往比利時。這是2020年以來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開行的第24列商品汽車中歐班列,累計發運商品汽車3043台。

近年來,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為助推“一帶一路”倡議,2017年開通了首趟大慶至澤布魯日的中歐班列,截至目前已累計開行商品汽車中歐班列208列,有27455台“中國制造”的汽車搭乘中歐班列出口歐洲。

為確保中歐班列運行暢通,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自2018年起,在距離廠家最近的臥裡屯站開設新裝車點,商品汽車可以就近裝車運輸。2020年,鐵路部門進一步加強空車調配,優化裝運組織流程,平均每10分鐘即可裝載一個集裝箱。此外,鐵路部門還加強與海關部門的配合,充分利用95306“數字口岸”系統,實現鐵路與海關數據網上共享、通關狀態自動反饋等功能,從申報到海關放行的時間由原來的半天左右縮短至30分鐘以內,鐵路口岸通關效率顯著提升。

下一步,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將進一步掌握市場需求,根據通道能力科學制定中歐班列開行方案,更好地服務外貿企業,助力企業全面復工達產。(袁成亮、周曉舟)

圖片由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提供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