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開展城市建設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動

2020年08月20日18:48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8月20日電(袁成亮)為深刻吸取安全事故教訓,加強城市建設安全隱患治理,8月18日,黑龍江省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聯合黑龍江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印發《關於開展全省城市建設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緊急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市(地)全面開展城市建設安全風險隱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動。

《通知》要求,各有關部門要提高意識、以案為鑒,強化安全生產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通過全省范圍的大排查大整治,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嚴控較大事故、減少事故總量。

《通知》明確,各部門要將排查整治任務與城市建設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相結合,全面自查所轄市(縣、區)拆改房屋主體和承重結構的“住改商”建筑、既有建筑“改擴建”、既有公用建筑裝飾裝修等11項風險隱患,建立問題隱患排查和整改措施清單,明確整改單位和責任人,對排查出的重點問題、重大隱患,一抓到底,徹底解決。

《通知》要求,各市(地)違建主管部門要對“四無”建設(無正式審批、無資質設計、無資質施工、無竣工驗收)、擅自改變使用功能的建筑、擅自改變房屋結構和布局的建筑、違法“改擴建”的建筑以及擅自對地下空間進行開挖的建設等行為,依法嚴肅查處,絕不姑息。對存在重大隱患和拒不整改的企業及相關人員,實施聯合懲戒、公開曝光,並納入“黑名單”。

通過此次大排查大整治,踐行“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的要求,不斷筑牢城市建設安全防線,守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