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開展土壤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

2020年08月20日07:45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省領導率隊開展土壤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

14日至17日,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胡亞楓率領執法檢查組,深入黑河市和大興安嶺地區就《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壤污染防治法》貫徹實施情況開展檢查。檢查組實地檢查耕地輪作、植被恢復、使用有機肥保証土壤活性等情況,聽取當地政府法律實施情況匯報,與五級人大代表、企業代表、專家、基層執法人員座談交流。

檢查組指出,開展土壤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具體體現,是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舉措,是回應人民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的務實行動。這次執法檢查,是全國人大常委會部署的監督任務,是省人大常委會今年監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對於保護土壤環境,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維護國家“五大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檢查組強調,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決扛起依法防治土壤污染的責任,加強黑龍江省黑土地戰略性保護,遏制黑土地退化,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各級政府要嚴格落實土壤污染防治主體責任,依法嚴格控制源頭,嚴格重點管控,嚴格執法監管,統籌解決土壤污染防治的重大問題。各級人大要同步部署、同步推進、同步落實,形成各級人大協同開展執法檢查的整體合力,實現“全覆蓋”。堅持依法監督,督促推動政府邊查邊改、立行立改,切實發揮執法檢查“法律巡視”的利劍作用,推動土壤污染防治法全面有效實施,助力美麗龍江和生態強省建設。(記者 閆紫謙)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