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會不會卷土重來?疾控專家回應了

2020年08月20日08:4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會不會卷土重來?疾控專家回應了

針對關於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會不會卷土重來的疑問,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19日回應說,經過半年多的實踐,我們有信心能夠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我國的新冠疫情不會再出現像年初武漢那樣的嚴重情景。

吳尊友在當天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說,他的上述判斷是基於兩個事實:一是當武漢年初發生新冠疫情的時候,有很多在武漢工作的人返回家鄉,其中有新冠肺炎病例輸入到30個省份,由於防控措施到位,除湖北以外沒有一個省份總病例數突破2000,30個省份中,也隻有4個省份病例數突破1000。

吳尊友說,第二個事實是,我國近幾個月出現的聚集性疫情,由於發現及時、措施得力,很快得到了控制。他說,上述事實都說明我國有能力及時控制住疫情。

吳尊友也指出,隻要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還有新冠疫情,對我們國家的疫情防控都是威脅,疫情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只是疫情的規模大小不同而已,這取決於我們能不能及早發現疫情,以及我們的防控措施能不能全面徹底實施到位。(記者 陳聰)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