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醫師隊伍總數達386.7萬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2020年08月20日09: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我國醫師隊伍總數達386.7萬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本報北京8月19日電 (記者 邱超奕)8月19日是第三個中國醫師節,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當天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醫療衛生工作者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發揮的作用,以及秋冬季疫情防控等情況。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介紹,醫師隊伍建設近幾年取得了顯著成效,截至2019年底,我國醫師隊伍總數達到386.7萬人,比2015年增加近83萬人,增長27.2%。在醫師隊伍當中,大學本科以上學歷佔57.4%,比2015年增長8個百分點。基層醫師隊伍也得到了長足發展,醫師數量達到143.7萬人,比2015年增加33.5萬人,增長30.4%。此外,一些薄弱專業的醫師隊伍建設同樣取得成效。兒科、精神科等緊缺專業的醫師數量近幾年增長迅速,兒科醫師去年已經達到23.4萬人,醫師隊伍的能力水平、整體構架和布局得到穩步提高和改善。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廣大疾控人員在抗疫一線經受住了考驗。

  目前,全球疫情仍呈現增長態勢,面對秋冬季的疫情防控形勢,相關部門已經著手准備。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認為,經過半年多的實踐,相信我國有能力及時控制住疫情。

  關於國家衛健委下一步的工作安排,王斌介紹,一是梳理各項常態化的防控措施,結合秋冬季的特點,進一步健全重點場所、重點環節的防控方案﹔二是繼續會同發改委、財政部等部門統籌利用好抗疫特別國債資金、中央預算內的投資等資金渠道,加強核酸檢測能力建設,做好人員、設備、床位、物資等應對疫情的准備﹔三是會同有關部門督促指導各地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毫不鬆懈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工作。目前各地正在加強預案演練、物資儲備和專業培訓。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