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七號衛星正式投入使用 將進一步滿足用戶數據需求 

2020年08月21日09:39  來源:新華網
 

記者從國家航天局獲悉,8月20日,我國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高分七號衛星正式投入使用。作為我國首顆民用亞米級光學傳輸型立體測繪衛星,該星的投入使用標志著高分專項打造的高空間分辨率、高時間分辨率、高精度觀測的天基對地觀測能力初步形成,將進一步滿足用戶在基礎測繪、全球地理信息保障、城鄉建設監測評價、農業調查統計等方面的數據需求。

高分七號衛星於2019年11月3日成功發射,衛星搭載了雙線陣立體相機、激光測高儀等有效載荷,突破了亞米級立體測繪相機技術,能夠獲取高空間分辨率光學立體觀測數據和高精度激光測高數據,是全球首個採用雙線陣+激光測高體制實現1:10000立體測圖的衛星工程,大幅提升了我國衛星對地觀測與立體測繪的水平。該衛星不僅可以滿足國內用戶的有關數據需求,還可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有力的空間信息支撐,對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提升我國航天國際影響力具有重要意義。

衛星在軌測試期間,對土地違法監察、基本地物要素識別、農作物種植面積測量、公路建設施工監測等方面的一系列功能進行了驗証。接下來,衛星將在全球地理信息獲取、自主數據提供等方面開展進一步研究與應用。

高分專項是《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確定的十六個重大專項之一,啟動實施以來,已成功發射多顆高分衛星,高分數據在20余個行業、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得到廣泛應用。

國家航天局局長張克儉表示,2020年是高分專項數據應用推廣建設的關鍵年,要強化數據應用推廣體系建設,推進遙感應用產業發展,打造國家級遙感數據共享應用服務平台,加強國際數據交流共享、國際產品生產服務等能力建設,進一步塑造“中國高分”國際合作品牌,將“高分模式”推廣應用到后續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建設中。(記者 胡喆)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