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將秋糧作物重大病虫害損失控制在5%以內

2020年08月21日10:05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農業農村部:將秋糧作物重大病虫害損失控制在5%以內

  人民網北京8月21日電 據農業農村部網站消息,8月19-20日,全國秋糧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現場會在湖南省長沙縣召開,分析研判秋糧作物重大病虫害發生形勢,進一步安排部署防控工作。會議強調,要充分認識做好農作物病虫害防控的極端重要性,加密加力、抓牢抓實病虫害防控工作,確保將秋糧作物重大病虫危害損失控制在5%以內,為小康之年糧食豐收贏得主動。

  會議分析,今年秋糧作物重大病虫害發生形勢不容樂觀。特別是水稻“兩遷”害虫在西南東部、江南、長江中下游和江淮稻區,草地貪夜蛾在南方秋玉米種植區和北方晚播玉米區重發風險高,尤其值得警惕。

  會議強調,要抓緊抓實秋糧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做到“四個強化、四個到位”。

  一是強化動員部署,確保組織發動到位。各級農業部門和植保機構要把秋糧作物重大病虫防控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發揮行政推動在病虫防控組織發動、指揮協調、督查指導等方面作用,層層落實防控責任,確保防控工作順利開展。

  二是強化監測調查,確保預報預警到位。一方面要發揮全國農作物重大病虫測報區域站作用,系統監測、密切跟蹤、按時填報秋糧作物重大病虫發生動態,確保信息渠道暢通和實時共享。另一方面,要全面加強大田普查,准確把握重大病虫發生趨勢,明確重點防控對象、關鍵區域和最佳防控時間,科學指導防控行動。

  三是強化統防統治,確保防控效果到位。要充分發揮專業化服務組織作用,大力推行統一組織發動、統一技術方案、統一藥劑供應、統一施藥時間、統一防控行動“五統一”防控。同時,將統防統治與綠色防控有機融合,大力推行綠色防控技術,優先選用高效低風險對路農藥品種,切實提高防控科學化水平。

  四是強化督查指導,確保措施落實到位。要採取多種形式、通過各種渠道,宣傳普及秋糧作物重大病虫防控技術,建立分片包干聯系督導制度,防控關鍵時期組派精干力量進村駐點、深入生產一線,“面對面、手把手”開展現場培訓指導,確保防控措施落實到位、防控技術落實到田。

  會議要求,應對多發重發農作物病虫害,組織全面貫徹落實《農作物病虫害防治條例》,強化植物保護體系建設,加快建立一支保障農作物病虫害“長治久安”的隊伍。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