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七成——

一家合作社的豐收底氣(關注糧食安全·從吃得飽到吃得好)

人民日報記者 王浩

2020年08月21日07: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一家合作社的豐收底氣(關注糧食安全·從吃得飽到吃得好)

  呼蘭河畔,綠鋪平疇,在黑龍江青岡縣昌盛鎮幸福村萬發奎屯田間,無人機轟鳴掠過,噴出一陣水霧。

  “還是無人機打藥均勻,這片地1000多畝,不到一天就能噴完,比人工快了十幾倍,用藥還省下1/3。”沃土豐達玉米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仲維華連連贊嘆。

  正是玉米抽穗期,仲維華每天的日程排得滿滿的,“合作社托管了1.9萬畝土地,涉及3300多戶農民,咱這個‘田掌櫃’不好當啊!”

  一個合作社怎麼打理1.9萬畝地?

  “靠新農機+大數據!”仲維華坦言,這麼大的面積,像父輩一樣憑經驗肯定不行了。在合作社裡,智能拖拉機、衛星導航系統、精量播種機、植保無人機……一台台種地“神器”讓化肥農藥減下來,產量質量提上去:每畝成本減少50%,產量提升10%左右。綠色產品賣出好價錢,去年合作社純收入上百萬元。

  仲維華說起當年回鄉種地,源於一個心底的想法:“從小看著父輩種地,他們真是辛苦。我總覺得靠知識、用科技,一定能改變,讓鄉親們輕輕鬆鬆種地。”

  2014年,仲維華放棄城裡的工作,回村辦合作社。訂單收購、托管服務、土地入股……合作社通過利益聯結機制,讓小農戶也能嘗到科技甜頭。

  “交500元托管費,就能享受農機一條龍服務,保証單產1500斤。比起一家一戶種,農民選擇托管每畝至少多掙100多元,還省心省力。”仲維華一一列舉合作社的優勢——

  “開溝、翻地、起壟,200馬力大拖拉機來回撒歡,那叫一個有勁兒。播種機、收割機裝上了衛星導航系統、電腦控制系統,‘大腦’精准指揮,干農活像‘繡花’。”

  “在播種環節,衛星‘眨眼’,農機‘牽’著跑,路線筆直、轉彎靈巧、行距均等。電腦裡設定好數字,要在一畝地播1000粒種子,分毫不差。”仲維華說,“算細賬,十來畝地能多種出半畝地來。”

  “保護黑土地,農機出大力。”仲維華介紹,過去地種薄了,摳一塊土,硬得掰不開,看著都心疼。“多虧新型玉米收割機。機頭,摘穗、剝皮,米粒入倉﹔機尾,粉碎、破茬,秸稈還田。黑土‘蓋被子’,有機質慢慢恢復,如今抓在手裡的黑土鬆軟油亮。”

  機械化給力,新技術加快落地,生產綠起來,農業由“有沒有”向“好不好”轉變。這幾年,合作社向精深加工進軍,鮮食玉米加工、秸稈膨化飼料、玉米壓片飼料等項目紛紛上馬,一條條生產線轉起來。“光鮮食玉米加工就能消化周邊2000多畝玉米,大伙兒不用為賣糧發愁了。”仲維華說。

  “天上飛的、地上跑的、田裡裝的傳感器,廠房裡的流水線都是種地好幫手,咱實現了田間連起車間。”仲維華自信滿滿。從會種地到“慧”種地,產品更優了,農業有奔頭,種地蹚出了新路——有機種植、種養循環、鮮食產品、速食罐頭、牛羊飼料……把一粒玉米吃干榨盡。

  “越干越有勁頭,越琢磨越有門道。”仲維華說,“中央一號文件年年講農業,國家重視咱農民,合作社成長壯大,離不開有力扶持。就說秸稈還田設備,政府補貼50%,一台能省20多萬元。”乘著好政策東風,仲維華謀劃:農機下田、科技種地成趨勢,農業正朝著現代化邁進。各家發揮優勢,把農機、農資、加工、銷售、金融等資源整合起來,讓種地更加專業化、精細化。

  的確,農機一小步,農業一大步。從東北黑土地到中原“大糧倉”,農機縱橫馳騁,不斷升級換代,助力農業產業升級,讓種糧農民鼓足了底氣。

  一組組數據也証明了新變化——目前,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近60%,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70%。今年“三夏”期間,全國有1640萬台各類農業機械和320萬名農機手投入農業生產服務,一條龍開展小麥、油菜等作物搶收、秸稈處理、產地烘干等作業,冬小麥機收率達97%。億萬農民挑上科技這個“金扁擔”,糧食豐收更有保障。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