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山縣注重五個結合 全力推進駐村幫扶工作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08月24日10:41  
 

克山縣委、縣政府把駐村扶貧工作作為脫貧攻堅的重要組成部分,具體突出五個重點,做到五個結合,強力推進駐村扶貧工作,重點解決了駐村工隊隊員不願駐的問題、工作不深入的問題、群眾滿意度不高的問題。 截至目前,各級駐村工作隊和幫扶單位共投入資金4688.74萬元,為百姓解決生活棘手問題1500余件,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4個,19個貧困村基層黨組織戰斗力明顯增強。

管理模式上 注重“安營扎寨”與多輪驅動相結合

為了更加全面准確、及時督導和指導駐村幫扶工作,2017年5月,克山縣成立了4人專門駐村管理機構,進駐扶貧辦,是全省唯一一個駐村辦與縣扶貧辦合署辦公的縣份,做到了駐村幫扶和脫貧攻堅業務深度融合。在工作的日常管理上,縣委辦、縣委組織部、縣紀委監委、縣扶貧辦、新聞媒體多部門形成合力參與監督和管理,多輪驅動。縣駐村辦結合實際,2017年駐村工作伊始,及時向縣委、縣政府提交了全縣貧困村現狀及存在問題的專題報告,為縣委、縣政府科學決策全縣脫貧攻堅工作提供有力依據,奠定堅實基礎。三年來,深入基層調研、明查暗訪、電話點調和手機視頻點調共457次,發現並協調解決黨建、住房、飲水等突出問題50余件。

在建設隊伍上 注重長期打磨與及時召回相結合

按照“能者上、庸者下”的選人用人原則,克山縣駐村管理部門指導各派駐單位選齊配強駐村干部,注重將優秀的后備干部、中長期培養對象、業務骨干選派到駐村隊伍中。結合平時督導檢查和走訪貧困村群眾,將工作隊工作情況向派駐單位通報,對不適應工作或群眾不認可的隊員提出調整建議,解決了一派了之,一干到底,幫扶成效不顯著的問題。三年來,通過組織掌握向縣委建議調整隊員16名,通過群眾反映建議調整5名。

在提升素質上 注重多維培訓與問題整改相結合

為了使駐村干部真正成為駐村扶貧工作的“行家裡手”,克山縣駐村辦先后採取了電話點調培訓、現場督導培訓、以考帶訓培訓、典型引領培訓、實地考察培訓等形式,多維度、立體化、全方位提高駐村干部業務知識和真幫實干水平。三年來,共組織集中輪訓18次,以考代訓9次,網上培訓24次,先后組織19支駐村工作隊赴省委組織部駐拜泉縣團結村工作隊學習“黨建促扶貧”工作經驗﹔赴縣內省農業農村廳駐北聯民興工作隊學習發展“庭院經濟”“眾籌+電商扶貧”模式及產業發展實例﹔赴縣內教育局駐西城鎮英民村駐村工作隊學習愛心超市智志雙扶經營模式﹔赴縣內市新聞媒體中心駐西河鎮和平村工作隊學習蒲公英茶廠產業扶貧模式等工作經驗。通過走、比、看,讓駐村干部知道干什麼、怎麼干、干啥樣,增強了駐村本領,激發了帶領貧困村脫貧致富的信心和熱情。

在提供服務上 注重嚴格管理和關心關愛相結合

在做好駐村干部知識培訓、能力培養、紀律約束的同時,注重加強對駐村干部的關心關愛。始終堅持安排專項資金對全體駐村工作隊員發放生活補貼,安排健康體檢、為駐地發放急救藥品和一氧化碳報警器,保障駐村干部身心健康。同時縣委組織部駐村辦堅持每周走訪工作隊,關心關愛駐村干部個人、家庭及工作開展情況,實時掌握工作隊員思想動態。關注駐村干部的成長進步,三年來為駐村隊員發放補貼152.39萬元,向省市組織部門和派出單位發出推薦信4封,累計推薦提拔重用駐村干部21人。

在創新載體上 注重振興產業與智志雙扶相結合

克山縣立足當前,著眼長遠,針對貧困戶增收渠道少的實際,適時提出發展“庭院經濟”促貧困戶持續增收的長效發展思路,組織工作隊引導村民發展庭院經濟,全縣貧困村利用房前屋后小園種植綠色蔬菜2559.44畝,促進農民增收128萬元。針對部分貧困戶脫貧內生動力不足的問題,在全省率先提出愛心超市扶貧模式,作為智志雙扶的載體,引導19支工作隊籌建了愛心超市,並制定了《愛心超市管理辦法》。通過採取積分到愛心超市兌換實物的方式,積極倡導困難群眾開展孝心敬老、公益勞動、家庭整潔、誠信守法等活動。經過幾年來的運營情況看,愛心超市有效提升了鄉村文明程度。目前,全縣19個貧困村建設愛心超市面積近700平方米,籌措愛心物資價值109.85萬元,受益群眾1820戶,克山縣愛心超市扶貧模式在全市推廣。(程少東)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