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環節提升服務質效 黑龍江省醫保經辦政務服務事項清單制度全面實施

2020年08月25日17:14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8月25日電(蘇靖剛)來自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局的消息,為深入貫徹落實黑龍江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決策部署,近日,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局聚焦群眾辦事痛點堵點難點問題,制定印發了《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局關於印發醫療保障經辦政務服務事項清單和辦事指南(樣本)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標志著黑龍江省醫保經辦政務服務事項清單制度的全面實施。

《通知》對全省醫療保障經辦政務服務事項進行了全面系統的梳理和規范,並從方便群眾辦事的角度優化了辦事環節、精簡了辦事材料、壓縮了辦理時限,旨在規范醫療保障公共服務行為,提升服務質效,達到醫保服務事項“無差別辦理”的目的,讓群眾辦事更加公開、透明、便民、高效。

此次醫保經辦政務服務清單制度的實施,是黑龍江省醫療保障部門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優化醫療保障公共服務的重要舉措,清單對照服務質量最優、所需材料最少、辦理時限最短、辦事流程最簡的“四最”改革目標,穩步有序圍繞“一張清單”“一套標准”“一把尺子”的要求,對整個醫保業務運行環節進行全面整合優化,實行上下一致的規范模板。同時制定《黑龍江省醫療保障經辦政務服務辦事指南》(樣本),對醫保經辦政務服務事項名稱、服務對象、辦理方式、辦理流程、辦理材料、辦理時限、查詢方式、監督電話、評價渠道、辦理流程圖等均進行了明確和規范。

《通知》要求,各地要對照全省清單認真梳理和更新本地經辦政務服務事項,嚴格執行全省政務服務清單內容,不得再出台各類打補丁式的事項,避免出現一邊強化統一、一邊制造碎片的現象。2020年8月底前,要按照“六統一”(統一事項名稱、統一事項編碼、統一辦理材料、統一辦理時限、統一辦理環節、統一服務標准)要求,及時制定更新本地區醫療保障辦事指南,並向社會公布,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和評價,確保落實到位。

《通知》同時要求,各級醫保部門要同步統一規范線上(含移動終端)辦理事項,並建成全覆蓋式的“好差評”制度體系,確保每個經辦服務窗口、平台和人員都接受評價,線上線下均可評價,每個辦事單位和群眾都可對醫保政務服務事項開展評價,不斷推動醫保經辦服務水平提質增效。

(責編:王旭、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