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藏醫藥傳承壯大,需科技全方位助力

2020年08月25日08:45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中藏醫藥傳承壯大,需科技全方位助力

青海省具有豐富的中藏藥材資源優勢,近年來通過科技賦能,中藏藥產業發展取得了很大進步。但是,目前仍然面臨一些發展瓶頸。主要表現在藥材資源與中藏藥產業化的發展矛盾突出﹔藏藥新藥研究、藏成藥制劑技術革新和二次開發滯后﹔國家科技創新平台的引領示范作用發揮不夠﹔中藏醫藥研發創新和產業人才嚴重匱乏等。

青海中藏藥如何實現長久發展?近日,青海省科技廳主辦了青海省中藏醫藥發展研究科技專題研討會,旨在通過科技創新促進青海省中藏醫藥產業化,走出一條民族醫藥產業發展的特色之路。

與會專家就藏藥新藥開發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的情況、存在的問題以及青海省中藏醫藥科技創新發展現狀、關鍵技術瓶頸、人才引進培養、平台建設等問題展開討論,現場找問題、想對策,為科技支撐助力傳統中藏藥發展問診把脈。

產學研融合,讓更多的人了解中藏醫藥

青海位居西部偏遠地區,難以留住人才,而中藏醫藥人才短缺也是產業發展的瓶頸之一。青海省藏醫藥研究院院長多杰說:“建議針對中藏醫藥人才短缺的現狀,打通產學研合作渠道,提高人才地位和待遇,加大配套經費投入力度,將相關政策措施落到實處。”

青海民族大學教授林鵬程認為,要真正做到青海中藏藥產學研合作,還存在很多制度性障礙。要讓產學研真正地“合”起來,讓科研人員為企業服務的同時,自身也能得到回報,讓產學研發揮最大的效應。

青海大學教授童麗的觀點更是一針見血,她說:“青海中藏醫藥在傳承創新方面存在三個問題,一是守正不正、二是科技不重、三是特色不特,要實現中藏醫藥守正創新,要有創新的人才、創新的理論、創新的方式以及創新的藥物。人才‘走出去’和‘引進來’同樣重要。”她建議,中藏藥專業技術人員可以通過赴外地巡講等方式,讓更多的人深入了解青海中藏藥。

是難題更是機遇,布局中藏醫藥大產業鏈

目前,怎樣合力推進中藏醫藥產業運行體制和管理機制創新、建設好科研平台、集聚國內外更多的高端資源、聚焦產業發展的重大難題,全力協同攻關和轉化應用,已經成為青海省中藏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的當務之急。

“青海省是中藏醫藥主要發祥地,但中藏藥產業方面仍然存在著起步晚、規模小、創新能力弱的問題。同時,青海中藏藥拳頭產品較少,制劑室條件參差不齊,在產品檢驗方面相對較弱……”青海省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注冊處副處長趙保山強調說。

用好中藏醫藥這張“金名片”,藥材資源是保障。中國科學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員馬世震說:“近年來,中科院西北高原所研發了一系列的中藏藥新藥材,中藏藥后期發展如何布局是關鍵。藥材是中藏醫藥產業發展的基礎,如果藥材資源問題解決不好,后續發展將會出現較大的問題。”

青海師范大學教授陳志認為,中藏藥在研究的過程中要運用現代生物學理論,同時也要通過對中藏藥的研究促進生物學的發展。而注重藏藥產業的發展尤為重要,實現產業高產出高回報,才能更好地促進基礎研究。

對此,林鵬程感同身受。“都說青海藏藥好,到底好在哪?能不能拿出一種如‘雲南白藥’一樣有代表性的藥材推向國內國際?如果能夠找到一些代表青藏高原藥材品質的產品,會對中藏藥材自身的推廣非常有利。”林鵬程說。

青海省科學技術廳黨組書記、廳長莫重明表示,青海將進一步推進中藏醫藥典籍挖掘整理,加大中藏藥材人工繁育種植技術攻關,加強藏藥新藥研究和二次開發﹔同時,規范藏醫臨床診療方案,制訂藏醫臨床診療標准,提升藏藥新藥開發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創新平台的能力,加大對中藏醫藥科技人才引進培養和支持力度。(記者 張蘊)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