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安嶺加格達奇區委“四項措施”加強干部隊伍建設科學化水平

2020年08月26日18:33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8月26日電 近年來,大興安嶺加格達奇區委始終堅持黨管干部原則,積極落實新時期“好干部”標准,通過“四項舉措”,多渠道、多角度加強干部隊伍建設,為新時代富強文明幸福加格達奇區建設提供了堅強的人力支撐和組織保障。

綜合研判,發揮效能,在班子配備上選優配強。加格達奇區委在干部使用上,始終堅持事業為上、人崗相適的原則,樹立了重基層、重實績的選人用人導向,制定了《加格達奇區領導干部交流輪崗實施辦法(試行)》,注重從年齡結構、知識層次、專業能力、任職年限等方面進行分析研判,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著力把那些政治堅定、群眾認可、善作善為、擔當實干的干部從“項目建設、脫貧攻堅、維穩一線”等領域發現和選拔到領導崗位上來。2017年以來,大力選拔使用了23名具有一定基層閱歷、實績突出、敢於擔當作為的干部,特別是2019年黨政機構改革時,選優配強了新組建的應急管理局、農業農村局、文體廣電和旅游局、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保密和機要局等區委、區政府工作部門領導班子成員。同時,加大了優秀年輕干部和定點駐村扶貧干部的選拔使用力度。目前,區各級領導班子中35歲以下年輕干部共有16名﹔對13名政治過硬、作風扎實、表現優秀的駐村扶貧干部進行了提拔使用,進一步優化了各級領導班子結構。

把握內涵,科學定位,在干部引進上精准施策。加格達奇區委不斷加大干部引進力度,從聚焦主導產業出發,納賢才促發展。2017年以來,通過公開考錄,引進高校選調生3名,招錄公務員126名﹔為兩個鄉、六個社區衛生院面向社會公開招聘具有一定專業技能的畢業生34名﹔為教育系統引進6名全日制碩士研究生﹔從區外引進有意向在加區工作及幫助易地交流干部解決配偶工作等方式引進干部128名。2019年,首次面向大興安嶺地區招錄了大中專院校畢業生115名。

多措並舉,健全機制,在干部監督上管嚴管實。加格達奇區委在干部監督管理工作中,不斷前移監督關口,加強與紀委監委、公檢法等執法執紀部門的溝通協作,研究制定了《關於進一步從嚴管理監督干部的實施辦法(試行)》《干部監督聯席會議制度》,進一步健全完善干部監督體系,增強干部監督合力。加強干部因私出國(境)管理,實行集中統一保管。加強了黨政一把手、重點領域和關鍵崗位領導干部、新進班子成員等“關鍵少數”干部的監督力度。認真執行經濟責任審計制度,切實發揮審計在干部監督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實行離任審計和任中審計相結合的形式,逐步擴大領導干部經濟責任審計范圍,並由審計部門向紀委監委、組織等部門報告審計結果,及時掌握領導干部在重大經濟決策、財政資金管理、專項資金使用等方面的情況,有效防止干部“帶病提拔”“帶病上崗”。充分運用“12380”四位一體監督舉報綜合受理平台,嚴格專人值守,確保舉報渠道暢通。注重發揮巡視巡察、專項檢查、考核指揮棒在干部監督中的作用,對發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進行咬耳扯袖,用好用活組織函詢、誡勉談話等有效的干部監督預警機制。

關心關愛,撐腰鼓勁,在激勵干部上抓實抓細。加格達奇區委積極貫徹落實《關於進一步關心關愛干部有關工作的通知》,結合實際,制定了干部談心談話等制度,及時了解掌握干部家庭情況及心理狀況,對發現的問題及時進行關懷疏導,幫助其排憂解難﹔針對干部工作壓力較大、心理健康問題頻發等現象,將心理健康教育納入了干部教育培訓計劃,及時進行心理疏導和干預﹔認真做好干部職工體檢工作及帶薪休假制度。認真落實《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通過典型引路,積極探索加強加格達奇區干部隊伍建設新路徑,正向激勵廣大干部職工干事創業,擔當作為,激發干部工作積極性,確保學有榜樣、做有標杆,制定了《加格達奇區關於進一步正向激勵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實施辦法(試行)》,對在目標考核中被評定為超標單位的干部職工按要求發放一定數額獎金﹔對在年度考核中被評定為稱職以上等次的干部職工發放一次性獎金獎勵,按時按標調整工資標准﹔對5名在參與區委區政府急難險重工作中表現突出的干部進行表彰獎勵﹔對在疫情防控中因公殉職的干部,追授“優秀共產黨員”稱號,並通過多種形式開展學習活動,進行廣泛宣傳,積極營造健康向上、奮發有為的工作氛圍。(焦洋、付恆倩)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