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市場監管部門“五個強化”措施打擊侵犯知識產權違法行為

2020年08月27日12:34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焦洋 攝

人民網哈爾濱8月27日電(韓婷澎、焦洋)查處知識產權違法案件的重點有哪些?打擊侵犯知識產權的違法行為將採取哪些措施?在8月27日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黑龍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二級巡視員李娜介紹了打擊侵犯知識產權的違法行為的相關情況。

黑龍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二級巡視員李娜介紹相關情況。焦洋 攝

李娜表示,市場監管部門根據自身職責,重點是查處與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行業領域商標侵權,假冒專利,偽造冒用地理標志、專用標志,以及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等違法行為。主要採取以下“五個強化”措施:

一是強化落實屬地監管責任。將知識產權保護執法納入“雙隨機、一公開”檢查機制,落實轄區屬地監管責任,按照有關規定,做好“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與知識產權執法辦案的銜接,對於日常監管中發現的需要立案的違法行為,完善內部執法流程,加強各環節之間銜接和協調,實現案件線索快速受理、快速調查、快速處置,及時穩妥處置媒體與情和社會公眾反映的重大侵權行為。

二是強化知識產權執法辦案力度。綜合運用市場監管職能,並加強與公安、農業農村、商務、海關等部門的執法協作,實行聯動執法、聯合辦案、信息共享,形成執法合力。加強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銜接,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機關處理。

三是強化12315投訴舉報。暢通投訴舉報渠道,積極引導、鼓勵知識產權權利人、行業組織、中介機構、社會公眾參與知識產權保護。落實舉報獎勵制度,鼓勵企業和社會公眾投訴舉報違法行為,強化社會監督。

四是強化知識產權違法聯合懲戒。健全執法信息匯集和共享機制,及時將知識產權行政處罰信息歸集到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依法向社會公示,並納入全國“雙打”系統平台,依法依規對違法失信主體實施聯合懲戒。

五是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執法考核。按照國務院關於“雙打”考核工作的有關要求,將知識產權保護執法納入“雙打”考核重要內容,並與對地方的綜合治理考核成績挂鉤,進而提高社會滿意度。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