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建立健全自貿試驗區知識產權保護政策

2020年08月27日12:38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焦洋 攝

人民網哈爾濱8月27日電(韓婷澎、焦洋)來自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的消息,2019年11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正式印發了《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為全面貫徹落實《意見》,近日,《黑龍江省強化知識產權保護促進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發布,《實施意見》明確了黑龍江省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做好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總體目標,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和具有黑龍江省特色的舉措,為各市(地)各部門開展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提供了目標指向。

黑龍江省知識產權局局長劉春燕介紹有關情況。焦洋 攝

“如何把握黑龍江省《實施意見》和中辦國辦《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之間的關系,是制定《實施意見》過程中最需要考量的事項。”黑龍江省知識產權局局長劉春燕在發布會上表示,黑龍江省《實施意見》既有對中辦國辦《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措施內容的吸納和細化,又有新增的個性化措施。

吸納措施方面,《實施意見》嚴格貫徹落實《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除了《意見》中涉及國家事權的24項措施外,《意見》中的其它措施內容均被《實施意見》吸納。

細化措施方面,針對《意見》中需進一步細化的措施,《實施意見》提出了推進中國(黑龍江)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建設、探索建立“兩表指導、審助分流”的知識產權案件快審機制等22項細化措施。

新增措施方面,在充分吸納和細化《意見》措施內容的基礎上,《實施意見》新增了地理標志產品專用標志使用核准改革試點、國家知識產權示范試點城市建設等14項個性化措施。

劉春燕介紹,《實施意見》結合黑龍江省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實際,體現出了黑龍江省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特點:

第一,強化保護機制頂層設計,充分發揮省知識產權戰略制定和實施工作領導小組、省打擊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領導小組作用。

第二,打造中國(黑龍江)自貿試驗區知識產權高地,建立健全自貿試驗區知識產權保護政策。

第三,強化知識產權對黑龍江省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支撐作用。圍繞省委、省政府“百千萬”工程確定的重點項目和重點產業,推進知識產權保護深度融入產業發展。推進重大經濟和科技活動知識產權評議,有效降低重大項目投資風險。

(責編:王旭、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