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防范應對台風“巴威” 黑龍江省部署十條措施保障群眾生命安全

2020年08月27日15:07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8月27日電 8月27日,黑龍江省減災委員會辦公室、黑龍江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聯合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各市(地)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嚴格落實十條防范應對措施,全力抗擊台風“巴威”,切實做好防范應對和防災減災救災工作。

通知要求各市(地)、各有關部門部署好十方面措施。

要堅決扛起防汛救災責任,按照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嚴陣以待、嚴防死守,全面落實以行政首長負責制為核心的防汛救災責任,責任人必須全部在崗在位﹔嚴格落實搶險救災日報制度、重大突發性險情災情和重大防汛工作部署第一時間報告制度。

要精准監測預報預警,加強風情、雨情、水情和工情監測,加密聯合會商研判,科學研判台風影響時間、范圍和程度,採取多種手段,點對點精准推送預警信息,確保傳遞迅速、入戶到人。

要靠前預置快速反應,各級領導干部要靠前指揮,各相關單位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制度,做好救災資金下撥、人員調配和運輸保障等工作﹔各級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和行業專業隊伍要靠前布防、進入戰時狀態,做好各類搶險救援救助物資緊急調運准備,遇有險情快速反應、就近處置。

要及時消除風險隱患,按照Ⅳ級應急響應要求,全面排查中小河流、水庫塘壩、尾礦庫、山洪地質災害等重點區域,堤防、水閘、泵站等重要設施,立交橋下、低窪地帶、棚戶區、施工工地等地重點部位,指派專人看守重點隱患部位,及早迅速採取措施有效應對。

要果斷組織轉移避險,提前轉移低窪地帶、山洪易發區、洪水威脅區域內人員,嚴格轉移人員管控,堅決杜絕危險解除前轉移人員提前返回。

要嚴格實施管控措施,加強極端天氣和惡劣條件下的交通運輸監管,強化重點場所的安全管理,及時啟動各類運輸應急預案,根據預警情況適時採取管控措施,防止發生意外。

要嚴防次生安全事故,對煤礦、地下礦山、尾礦庫、危險化學品和建筑施工等企業,幼兒園、學校,旅游景區等公共場所,適時採取停產、停課、停業等暫避措施,確保不傷人不亡人。

要加強農業抗災管理,提前疏通農田溝渠和畜禽場排水系統,加固農業設施,增加查田力度,及時組織排澇,減輕災害對農業生產造成的不利影響。

要引導社會和公眾自防,各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和公眾要及時關注災害預警信息,檢查電路、煤氣、供水等設備安全,及時清除室外不牢固設施和物品,切實加強自我防護﹔惡劣天氣來臨時居民盡量避免出行,如在戶外盡快轉移至安全地區,車輛盡量避免在強風影響區域行駛和強行涉水。

要全力做好災后救助和重建,妥善安置受災群眾,統籌做好災區防疫,抓緊修復災毀民房、農田和農業設施、道路、橋梁、水利工程等水毀工程,支持受災商戶恢復經營,尤其要加大脫貧縣、受災困難群眾和重災戶的幫扶力度,堅決防止因災致貧返貧。(袁成亮、徐寶德、李剛)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