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黑龍江篇

黑龍江武警總隊醫院:健康扶貧 醫療能“下去”病人能“上來”

朱紫陽 楊光宇 楊雪楠 唐宋 蘇靖剛

2020年08月27日22:17  來源:人民網
 

“如果不是這麼多幫扶政策送上門,我們兩口子挺不過來。”黑龍江省巴彥縣勝利村村民田亞軍指著家中牆上貼著的健康檔案對記者說。2014年,田亞軍被確診為直腸癌,讓種地為生的他喪失勞動力“因病致貧”,看病不但花光了家裡的積蓄,還背上了五六萬元的債務。

“在過去,村民因病致貧、返貧的情況時有發生,”村民們不敢病、病不起的情況讓村黨支部書記張學龍十分頭疼,“2017年黑龍江武警總隊醫院啟動與勝利村健康扶貧對接工程,貧困戶不會因病返貧,村民不會因病致貧的日子來了。”

醫療隊為村民體檢(唐宋 攝)

建立健康檔案、開展健康體檢、開通就診“綠色通道”、精准發放藥品……在黑龍江武警總隊醫院健康扶貧幫助下,勝利村的貧困戶重病患者、身患殘疾者都逐一建立了健康檔案,醫療隊定期深入村裡開展義務送醫送藥活動。武警總隊醫院對村裡的貧困患者實行費用減免政策,村民來醫院看病可在享受新農合醫保的情況下,再從自費項目中減免70%的費用。

在黑龍江武警總隊醫院的幫助下,田亞軍實現了“看病不難”,享受先救治后付費的政策,看病的花銷也就是原費用的5%左右。外債還清了,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田亞軍家漸漸的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

“心腦血管疾病一直是村民們的多發疾病。”劉學忠是村上的鄉村醫生,在此之前他已經在基層衛生所工作了34年。在診治的過程中,劉學忠發現很多村民需要日常用藥指導和心電圖問診,然而基層衛生系統在技術、設備等條件上已無法滿足患者基本的問診需求,他一直苦於沒有學習培訓機會。“鄉村醫生的職責是保障村民常見病多發病不出村,病情稍重的由我護送至縣、市二級醫院,但腦梗塞、心梗塞等疾病,可能幾分鐘就會要人命。”劉學忠感慨地說。

劉學忠為村民進行心電圖檢查(朱紫陽 攝)

黑龍江武警總隊醫院在了解到他的需求之后,為勝利村衛生所配備了血液分析儀、心電儀、理療儀等設備,並在2019年4月為劉學忠開設了為期兩個月的醫療培訓課。黑龍江武警總隊醫院根據劉學忠的現實需求,為他量身定制了學習計劃,提供了系統的理論學習。劉學忠學會了心電儀操作、心電圖異常分辨、急性心梗判別和心內科常見病診斷和診療等相關技能。“現在常見的心血管疾病通過心電分析儀的分析,我自己就能診斷用藥了,能在前期及時發現及時預防。”劉學忠說。

“對於患病但有一定勞動能力的村民,可通過黑龍江武警總隊幫扶的產業就業,把他們納入就業困難群體,給予幫扶,”黑龍江武警總隊醫院政委史亮告訴記者,“醫院還積極幫扶勝利村願意從事醫療、護理行業的人員到醫院實習、培訓,授之以漁,消除返貧風險,既把貧困戶‘扶起來’,還要讓他們‘立得住’。”

(責編:王旭、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