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研學游鎮海

2020年08月27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暑期研學游鎮海

登上招寶山,一覽雄鎮英姿﹔走進海防遺址,重溫抗敵歲月﹔換上軍裝,在中國防空博覽園體驗“戰爭”歲月……這個暑假,來自上海的何棟和20多名同齡孩子一起,來到浙江寧波鎮海區招寶山風景區,參加“尋找民族精神紅色基因”主題研學活動,既放鬆心情,又學習了知識,收獲頗豐。

鎮海,有著千年歷史,素有“海天雄鎮”之稱。這裡不僅是中國海岸線上的璀璨明珠,還是“寧波幫”重要發源地和著名的“院士之鄉”。

疫情防控常態化后,鎮海以研學游為突破口,充分發揮山水資源和人文歷史底蘊優勢,推出“奪寶奇兵”紅色基因游、“海絲溯源”人文歷史游、“中國驕傲”現代工業游、“漁港文化”非遺傳承游等主題研學活動與特色旅游線路,成為吸引游客、促進文旅產業復蘇的重要抓手。

寧波簡稱甬,奉化江、余姚江在市區匯入甬江后,從鎮海招寶山東流入海。招寶山雖然不大,但獨特的地理位置,讓它在歷史上成為戰略要地。明代以來,中國軍民在此抗倭、抗法、抗英和與日寇作戰。

綠意盎然的招寶山上,威遠城巍然屹立,古火炮架設在月城上,“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山腳下,安遠炮台、中法戰爭勝利紀念碑和環城而建的后海塘一起,向人們講述著當年抗擊外敵的歷史。

在景區一側,中國防空博覽園正在改造提升,加入現代科技元素后,這裡將成為普及防空知識、增強防空意識、體驗防空戰斗的好處所。

如今,鎮海充分發揮招寶山風景區和中國防空博覽園兩大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優勢,將歷史遺跡串點成線,利用高科技打造現代化的體驗項目,使之成為游客訪古追今的好去處。

2019年以來,招寶山景區精心編輯了《一帶一路,海絲起點》游學手冊,讓人們在游學過程中了解歷史﹔構建研學旅行解說系統,提供有引導性、互動性和趣味性的講解服務。同時,招寶山還積極開發研學游線路,增加游客互動環節,寓教於游。據統計,2019年景區共接待研學游人數15000余名,今年4月以來已經接待師生近5000人。

1984年,鄧小平“把全世界的‘寧波幫’都動員起來建設寧波”的號召,讓“寧波幫”為世人熟知。

“寧波幫”是一個群體,鎮海又是海外“寧波幫”最主要的發源地。

在距離招寶山景區10公裡不到的庄市街道和鎮海新城,正在依托寧波幫博物館和江南第一學堂兩大載體,打造“海絲溯源”人文歷史游研學線路,讓人們在這裡重走“海絲路”、追尋“寧波幫”精神。

在寧波幫博物館,圖片展、文物展等多種介紹寧波城市發展和“寧波幫”的文化活動正在開展。許多家長帶著小孩來到這裡,看得興致勃勃、聽得認認真真。

江南第一學堂又叫葉氏義庄,由葉澄衷籌資興辦。“興天下之利,莫大於興學”,從這裡,走出了包玉剛、邵逸夫、趙安中等一大批“寧波幫”知名人士,也把寧波人“知行合一、知難而進、知書達禮、知恩圖報”的精神帶到了世界各地。

如今,學堂在繼承優良傳統的基礎上,不定期開展傳統國學、節慶活動,讓學生和年輕人在這裡接受傳統文化教育,繼承發揚寧波幫精神。

“鎮海旅游資源豐富,我們正在利用中國大運河在此通江達海和古代海上絲綢之路起點港兩大文化符號,打造全新的海絲文化研學游線路。”寧波市鎮海區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局長阮一心說,通過研學游,將讓更多的人通過鎮海了解寧波、愛上寧波。(張正偉 倪寅初)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