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余年西安鐘樓歷時70多天修繕恢復對外開放

2020年08月27日09: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600余年西安鐘樓歷時70多天修繕恢復對外開放

西安鐘樓在歷時70多天的修繕后,於26日正式對外開放。“今天來參觀鐘樓,感覺修繕后的鐘樓煥然一新,與以前相比,建筑顏色更加鮮艷了。”游客吳承香向中新網記者表示。

西安鐘樓位於西安市中心,城牆內東西南北四條大街的交會處,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建筑年代最久、保存最完好的鐘樓之一。其建於明太祖洪武十七年(1384年),初建於今西安廣濟街北口,與鼓樓相對,明神宗萬歷十年(1582年)整體遷移於今址。至今600多年過去了,這座古老的建筑依然透露著庄嚴華美的氣息。

由於長期受風吹日晒、飄雨塵積及人為因素的影響,西安鐘樓出現了瓦頂雨水滲漏,椽望局部破損、糟朽,油飾起皮脫落、飾面霉變,寶頂油飾局部脫皮等病害。為使鐘樓文物本體能夠“祛病延年”,西安市鐘鼓樓博物館於2020年6月10日進行了閉館修繕工作。

“在維修過程當中,我們遵循文物修舊如舊的原則,盡少干預。我們將完整的檐和琉璃瓦拆下來,進行編號后還用到原來的位置。對破裂的、破損的以及需要更換的,按同等規格制定新瓦,將它又恢復到原樣。所有的工藝都是按照傳統工藝做的。”西安市鐘鼓樓博物館館長王磊表示。

據了解,本次修繕是1949年以來的第六次修繕。此次修繕過程中難度最大的是對寶頂進行修繕。寶頂通高1.86米,最大寬度1.35米,加上須彌座,總高達4.53米,修繕時需要搭爬梯。

“這次寶頂是維修的重點,寶頂最裡面是木芯,木芯外邊用銅皮包裹,銅皮外面刮膩子,膩子外面貼金箔,總共有四層。此次用金共70克,金箔共3800張。”王磊說,貼金箔完成后除了美觀,還可以對寶頂起到防雨防腐的作用。

據悉,修繕期間,西安市鐘鼓樓博物館對鐘樓基本陳列展覽也進行了提升改造,提升后的基本陳列展覽將以更加全面、生動、細致的展陳方式,更好的滿足廣大游客觀賞。同時,通過此次修繕,西安鐘樓將重新“煥發光彩”,更好地展現西安濃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梅鐿瀧 趙曉燕)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