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保亭仙境

2020年08月28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走進保亭仙境

海南保亭多山,但山和山不太一樣。因為屬於熱帶雨林,保亭的山從頭到腳都是綠色的,雖然偶爾也會染上一點別的顏色,但這無傷大雅,滿眼的綠依然讓人心醉。一場雨后,霧從山谷中躥出,在滿是蒼翠的山間作畫,一會兒是神仙遺下的玉帶,一會兒是農家屋頂的炊煙,像一部大自然制作的影片。

這個季節的保亭,美如畫卷。來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我們一起去尋找保亭的人間仙境。

沿著被綠蔭包裹的鄉野柏油路,大彎、小彎,上坡、下坡,在曲折的道路兩邊,檳榔、橡膠、椰子……許多叫不出名的樹木。村口的“小別墅”前,一位大爺躺在吊籃上蹺著二郎腿,閉目養神。快遞盒子堵住了院子的一角,盒裡是紅毛丹,“偷得半日閑散”的老大爺許是裝了一早上的貨,累了。

穿梭在鄉村的綠蔭中,車輪壓過的地方陽光傾洒。突然,烏雲帶來一陣大雨,沒兩分鐘就停了,從山間絲絲飄散的薄霧中,能看到前方的呀諾達景區。

呀諾達雨林文化旅游區還是一如既往的美,漫山遍野的綠,一氣呵成,沒有半點拖泥帶水,也沒少半點雨林王國的氣魄。進入景區,所到之處,景區工作人員一聲齊刷刷的“呀諾達——”,讓初來乍到的人既感到有些突兀,卻又不乏熱情。雨林中,各種參天的古樹在頭頂環繞,劇毒的見血封喉、高大的青果榕、珍貴的黃花梨……種類繁多,不愧是地處北緯18度的雨林王國。

蘭花溪,開有蘭花的小潭裡,薄霧裊裊,飄散開來,似仙氣一般。想去掬一團仙氣,卻又不見蹤影,掬到的只是一捧涼意。斑斑點點的陽光,洒落在蘭花仙子的枝葉上,營造出色彩斑斕的意境,與蝴蝶們的柔情蜜意相濡以沫,讓人禁不住沉醉其中。置身蘭花溪,宛若住進了蓬萊仙境。

突然,“啊——”山谷間傳來一聲尖叫,是游客們發出的聲音。高空滑索、“哇哎嚕”玻璃觀景平台、懸崖觀海秋千、踏瀑戲水的攀緣……每個項目玩的都是刺激。游客們的驚叫,也許會驚起雨林中不少的小動物們吧。

出了呀諾達,聞著黎族“茅台”山蘭酒的香味,來到檳榔谷景區。門口,圖騰繪就的門牌,神秘而有氣勢。門牌中間的“大力神”,兩側的牛圖騰,像守護神一樣。走進景區,一條綿長數公裡的谷地,目之所及,皆是綠色。涼爽的風穿過筆直的檳榔樹,徐徐吹來,散去了夏日的熾熱。山谷裡,處處可見“倒扣而來”的船形屋,那是黎族人古老的居處。屋外,幾位黎族阿妹不緊不慢地做著竹編,讓人看到了黎族人平日的生活畫面,平淡而古朴。

在景區非遺文化博物館,阿婆們身旁圍著不少游客。席地而坐的符金花身體呈L形,雙腳蹬住織機的卷經棍,雙手在分經棍上、在打緯刀上,把自己從小的記憶一點一滴織成黎錦。黎錦是傳承3000多年的民族瑰寶。符金花是海南黎族最后一代繡面文身女,面對游客,她從容而又安詳,滿是皺紋的臉上依舊能看出文身的藍印,美麗且神秘。

漫步在谷地,黎族原汁原味的小吃:黃姜飯、竹筒飯、山蘭酒、糯米糕,讓人口齒留香﹔苗族打獵文化、鼻息吹響的簫音、驚心動魄的“上刀山下火海”……讓人意猶未盡。

如果說呀諾達是“自然仙境 ”,那麼檳榔谷就是“人文仙境”。保亭的仙境遠不止這些。美麗傳說的七仙嶺、千姿百態的仙安石林,還有那些神秘的圖騰,訴說著千年的黎苗故事。我想,隻有走進保亭,才能體會到這原生態的仙境之美。(敬知)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