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建投集團建工集團多措並舉助力民營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8月30日10:1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8月30日電(楊雪楠)隨著疫情形勢穩定,復工復產全面推進,黑龍江省國資委出資企業建投集團權屬企業建工集團作為國有企業,肩負國企使命、彰顯責任擔當,兼顧疫情防控和企業發展,推行“一攬子”惠企措施、“一站式”紓困服務、“一盤棋”復工策略,助力上下游民營企業復工復產。2020年初至今,建工集團與民營企業新簽、續簽合同總額超16億元。為建投集團經濟持續平穩健康發展做出貢獻。

“一攬子”惠企措施 多措並舉解難題

建工集團作為黑龍江省建筑龍頭核心企業,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履行國有企業社會責任,扶助支持民營企業渡過難關。通過增加預付款比例,提高小微民營企業資金周轉率﹔縮短付款期限,從收貨一定期限內付款變更為貨到立即付款。綜合運用多種手段緩解現金流壓力,強化扶企措施,幫助企業脫困,加快民營企業復工復產。

通過線上線下組織10余次招聘活動,共解決1200余名農民工就業,解決了務工難題,同時滿足了企業的用工需求。2020年以來,共採購建材品種200余種,涉及民營企業100余戶,其中黑龍江省民營企業佔比90%。

“一站式”紓困服務 多點發力渡難關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建工集團迅速行動,採取措施,與各民營企業互利互動,合力推動復工復產。從合同簽訂對接、物資精准對接等方面引導和幫助民營企業渡過難關。通過履行國企社會責任,助力民營企業脫困盡己所能疏解、緩沖相關民營企業的各方面壓力。

省二建公司在項目所在地提供“一站式”紓困服務,各直營項目根據自身需求擴大對外採購,尤其是對民營企業積極續簽、新簽各類採購合同。僅黑河區域項目部便新增黑龍江省內民營企業供應商近40家,以實際行動助力民營企業復工復產。

二建公司為滿足總包項目復工達產的順利進行,陸續充實了管理崗位130個,其中解決了應屆畢業生實習崗位約30個,社會再就業崗位約100個,帶動大學生實習和社會人員就業。

“一盤棋”多方聯動 擴內需保就業

通過擴大內需採購、充實人才建設,黑龍江省建工集團“串聯”上下游企業復工復產,“並聯”各直營項目用人需求,全力保民生基本盤、保就業基本盤。通過開辟“綠色通道”,採取“承諾用工”“零接觸服務”模式,為民營企業復工復產提供便利服務。

省五建公司承攬的黃山項目,大部分材料從當地供貨商採購,項目部與當地建筑工程公司簽訂合同,其中採購的鋼筋、模板、木方、混凝土、砂石、水泥、磚、止水鋼板、五金等材料費用近六百萬元,幫助和盤活了當地一些小微企業﹔在當地租賃房屋、交通運輸等用花費三十余萬元﹔同時為帶動當地勞動人口就業,在當地大量招工,即使在全面復工復產后仍為當地解決數十名工人就業問題。

省八建公司與上下游民企聯動彰顯國企擔當。2020年以來,省八建公司在推動民營企業新簽續簽採購合同金額,解決社會就業人數等方面做出重要舉措。由省八建公司承建的東北石油大學綜合實驗樓項目自2020年4月復工復產以來累計用工人數380人次。巴彥縣鴻展熱電有限公司熱電聯產項目在施工高峰期時為當地村民提供了諸多工作條件。

黑龍江省建工集團通過惠企措施,彰顯國企擔當,攜手民營企業共渡難關。

圖片由黑龍江省建投集團提供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