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地方標准《黑龍江省住宅安全使用說明書編制標准》9月1日發布施行

2020年08月31日14:23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8月31日電(袁成亮)來自黑龍江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的消息,作為黑龍江省推薦性地方標准的《黑龍江省住宅安全使用說明書編制標准》,將於2020年9月1日起施行。據了解,黑龍江省是全國率先出台住宅安全使用說明書編制地方標准的省份。

購買商品,小到家用電器,大到汽車游艇,都有一本使用說明書告訴消費者如何正確、合理使用。然而,人民群眾因生活所需購買的住宅還沒有內容規范的使用說明書告知房產買受人如何科學使用和維護,以至個別家庭在裝修和使用中違法違規拆改,因此埋下隱患,發生事故,釀成悲劇。

近年來,黑龍江省住建廳高度重視民生工作。為解決住宅使用說明書編制不規范問題,該廳組織黑龍江省建設工程監測中心、哈爾濱達城綠建公司、哈爾濱工業大學、黑龍江省寒地建筑科學研究院、方舟國際設計有限公司和哈爾濱中慶燃氣有限責任公司等六家單位,編寫了地方標准《黑龍江省住宅安全使用說明書編制標准》,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至此,黑龍江省在全國率先出台住宅安全使用說明書編制標准,全省居民如何安全正確使用住房有了制度依據。《黑龍江省住宅安全使用說明書編制標准》規定,建設單位是住宅使用說明書編制的主體,按每套住宅編制,應滿足正確指導用戶安全使用、緊急避險、保証建筑結構安全及必要的維護保養要求,在住宅交付前完成編制,並在交付房屋時提供給買受人。《住宅安全使用說明書》應作為買賣合同或租賃合同的附件,由出賣人向買受人或由出租人向承租人同時提供。

同時,《黑龍江省住宅安全使用說明書編制標准》要求,住宅所有人、使用人應按照法律、法規和標准規定履行相應責任和義務,在住宅裝修、改變用途、改變設備設施、用水、用暖、用電、用燃氣、排污等方面具有主動配合開展專項安全檢查,接受相關安全知識培訓,了解掌握安全使用常識及應急處置措施,並及時整改安全隱患方面的義務。

下一步,黑龍江省住建廳將加大對《黑龍江省住宅安全使用說明書編制標准》宣傳力度,組織編制《住宅安全使用說明書》示范文本,進一步指導住宅安全使用管理工作。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