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黑龍江省應急救援職業技能大賽危險化學品救援分賽在大慶舉行

2020年09月01日20:3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梯次進攻打靶操。

人民網哈爾濱9月1日電 為切實提高危險化學品應急救援隊伍應急處置能力,9月1日,由黑龍江省應急管理廳、黑龍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黑龍江省總工會、黑龍江煤礦安全監察局聯合主辦的第一屆黑龍江省應急救援職業技能大賽危險化學品救援分賽在大慶油田消防支隊舉行,共有8支隊伍、56名隊員參賽。比賽全面檢驗了危險化學品應急救援隊伍技術水平,提升了應急救援隊伍整體素質。

破拆進攻操。

400米危化救援綜合操。

此次比賽按照“面向實戰、科學規范、互相交流、公平競爭”原則,參賽隊員依次進行了攀登二樓疏散物資、沿梯鋪設水帶上二樓、破拆進攻操、400米危化救援綜合操、梯次進攻打靶操等五個項目的競賽。在攀登二樓疏散物資競賽中,現場模擬某居民樓二樓發生危險化學品意外事故,參賽隊員通過挂鉤梯攀登至二樓,隨后利用安全繩疏散物資﹔在開展沿梯鋪設水帶競賽時,參賽人員持消防水帶沿樓梯鋪設水帶,熟練掌握方法可提高救援人員內攻滅火與救人的能力﹔通過破拆進攻操訓練,熟練掌握破拆的基本方法和技巧,提升救援人員在處置同類型破拆救援的能力﹔400米危化救援綜合操訓練,可以進一步增強救援人員身體素質與業務能力水平,強化爆發力和耐力﹔梯次進攻打靶檢驗救援人員熟練掌握縱深作戰時,水槍陣地延伸進攻和攻堅組梯次掩護進攻的行動方法,有效提高各組相互配合和攻堅作戰能力。

沿梯鋪設水帶上二樓。

經過激烈的角逐,大慶油田消防支隊銀浪消防隊、敖南消防隊、薩南消防隊分別摘得團體前三名,並通過取個人賽總成績的方式產生前10名參賽個人。此次競賽突出實戰實用,所有科目按照實戰條件下應急救援中遇到的情況制定,充分考慮了危險化學品事故救援現場的實際危險因素,通過競賽有效推進了危險化學品應急救援體系和隊伍建設,提升了應急救援隊伍綜合實戰能力。

據悉,黑龍江省應急管理廳將對獲獎者給予表彰獎勵﹔黑龍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將對獲獎者認定晉升技能等級,並對一、二等獎獲獎人員優先申報“龍江技術能手”﹔黑龍江省總工會將對一等獎獲獎人員優先申報“龍江工匠”。(袁成亮、徐寶德、王寧)

圖片由黑龍江省應急管理廳提供

(責編:張齊、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