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黑龍江篇

種菜村支書“趙為民”:不能讓地閑著

朱紫陽

2020年09月01日21:15  來源:人民網-社會頻道
 
原標題:種菜村支書“趙為民”:不能讓地閑著

“今天沒拿到貨的老板實在抱歉,明天肯定有現摘的羊角蜜瓜、油豆角、茄子,要辣椒的還得再等一下。”這是“趙為民”8月30日的一條朋友圈。

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湯原縣東大橋村黨支部書記趙雲。唐宋 攝

“趙為民”是趙雲的社交賬號昵稱。2018年,因為母親身體原因他回到老家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湯原縣東大橋村,同年在換屆選舉中被選為村黨支部書記。當上村支書后,趙雲就碰上了難題。

在工作中趙雲發現許多村民通過開荒地邊、地角而佔有新土地面積,但根據國家規定,農村需清理合同、化解不良債務、對新增資源收費,這項工作俗稱“清化收”。全省“清化收”工作開展后,趙雲組織村兩委和村民代表召開會議研究,將不合理、不合法種植的土地收回后發包給合作社,實行統一管理、合法收費。

“不樂意、心疼地是肯定的,這時候就要講政策,讓村民理解如果‘清化收’不進行,村集體會有很大損失,長遠來看也是個人的損失。”在執行過程中,趙雲遇到了不願意配合工作的村民,不過這也在他的預想之中。“首先要給老百姓講政策、講法律,曉之以理。其次還要發揮黨員和村民代表作用,依靠村裡的黨員和村民代表反復給村民做思想工作,反復開會論証,反復宣傳,要讓老百姓明白政策和文件是怎麼來的。”

兩年時間,通過“清化收”工作,東大橋村實現所有村民土地集中流傳,是全縣第一個完成“清化收”工作任務的村,村集體通過土地集中經營共實現增收35.4萬元。

為了讓全村都過上好日子,在開展“清化收”工作的同時,趙雲在全鎮率先示范引領農業種植結構調整,組建“湯原縣勝豐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合作社實行土地集中流轉,確定水稻種植區、鮮食玉米種植區、水果蔬菜種植區三大板塊。

東大橋村果蔬產業園區。唐宋 攝

黑龍江主要農作物是大米、玉米、大豆,東大橋村為何卻改種果蔬?趙雲告訴記者:“我們村人均隻有三畝地,地很少,按照以往種大田的方式,效率不高、競爭力也小﹔再者東大橋村原本便是菜園,具備經濟作物種植基礎,而且黑龍江水田種植多,東大橋村不具備競爭優勢,綜合考慮以后,我就覺得經濟作物更適合。”

“以前,在春天水稻插秧結束后,育苗棚就閑置了,土地沒有利用起來。”針對人均地少的問題,趙雲利用春天插秧結束后,閑置的水稻育苗棚,建成冷棚、暖棚用來二次種菜。下一步,趙雲考慮在育苗棚中種一年兩出的芹菜,“我們有55000平方米的地,不能讓地閑著。”

如今,東大橋村果蔬產業園區已建成高標准日光節能溫室大棚5棟19000平方米,可帶動貧困戶109戶163人,人均年增收700元。趙雲每天奔波在銷售東大橋村農產品的路上,他說將自己的微信昵稱改為“趙為民”,是要時刻提醒自己走好“為民”的路。

(責編:張齊、李忠雙)